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以医学生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医学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与研究

  成 果 完 成 人              卢凤香  黄一瑜  闵楠   苏萍  郭晶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

  

  一.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医学院校与综合院校的最大不同在于其专业特色突出,如何把培养医学生的英语能力与专业能力相结合,充分发挥语言教学在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队伍中的作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卫生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但目前专科类院校英语教学普遍存在着专业不专、教学趋同,语言能力培养与学生所学专业脱节的现象,针对这一局面,本项目组开展研究实践,构建了“融语言与医学专业于一体的医学院校英语教学模式”并加以成功实践。这一模式确立了“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医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之在今后学习、工作以及社会交往中能够进行有效的专业英语交流”的英语课程总目标,针对教学定位和目标,设计了“两个阶段、三个层次的英语课程体系”,形成了涵盖“公共英语能力+人文知识扩展能力+专业英语能力”全面提升的教学模式,完善了满足本科以及七年等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网络英语学习实践平台和考核平台,首创了类似医学单词百科全书式的有声医学英语词汇库软件。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如何对医学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并确定实现目标的有效手段

  (2)如何有效延长学生的语言实践空间以及发挥考核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3)如何处理由“医学英语词汇量大、词长、发音难掌握”学科特点给医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困扰

  

  二.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针对大学英语教学定位和目标实现的保障措施,明确提出语言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指导思想,设计了两个阶段、三个层次的英语课程体系,形成了涵盖“公共英语能力+人文知识扩展能力+专业英语能力”全面提升的教学模式。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基础课程层次

  初级选修课层次

  高级选修课层次

  1.大学英语一级

  语言技能类

  1.医学英语口语

  2.大学英语二级

  1.高级英语口语

  2.医学英语视听说

  3.大学英语三级

  2.高级英语阅读与欣赏

  3.医学英语文献阅读(国内版)

  4.大学英语四级

  3.高级英语写作

  4.医学英语文献阅读(国外版)

  5.大学英语五级

  4.高级英语演讲

  5.实用医学英语写作

  6.大学英语六级

  5. 外教口语课程

  6.医学英语论文摘要写作

  

  语言、文化、文学类

  7.医学英语病例报告的撰写

  

  1.跨文化交际

  8.医学英语词汇学习策略

  2.英语国家语言与文化介绍

  9.医学英语编辑与写作

  3.英国文学作品赏析

  

  4.美国文学作品赏析

  5. 经典英文电影语言、文化赏析

  6. 英美报刊选读

  课程目标:

  公共英语能力培养

  

  课程目标:

  人文知识扩展能力培养

  课程目标:

  专业英语能力培养

  总目标: 使医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实现高素质医学人才的

  培养目标。

  

  (2)针对如何有效延长学生的语言实践空间以及发挥考核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作用问题,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搭建了满足本科以及七年等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网络英语学习实践平台,开展了基于考核平台的英语全方位能力测试,创造了“诊断性报告单”式的英语课程成绩单以替代传统的“分数”考核结果,使学生更加明了自身的学习状况,进而强化考核助推教学的作用;

  (3)医学英语具有词汇量大,单词长、发音难掌握等特点,语言与专业相结合教学定位必然遇到的这一教学难点,首创了有声医学英语词汇库软件,该软件集医学专业英语词汇及标准英语发音于一体,同时提供了解医学英语词汇的来源、使用特点等的语言文化信息,通过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和教师的医学英语教学扫清了障碍。

  

  三.成果的创新点

  (1) 拓展了语言改革研究范围,把语言教育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

  突破了以往英语教学改革研究拘泥于语言本身的樊篱,把语言能力培养与专业素养的提高结合,充分发挥了语言教育在医学院校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 创造了“诊断性报告单”式的英语课程成绩单

  课程考核是实现教学目标、衡量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本研究在通用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考核方式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即通过网络多媒体开展了英语听、说、读、写、译全方位的能力终结性测试,学生得到的课程成绩由原来的“数字”变成了“诊断性报告单”。报告单包含学生的成绩、错误类型、产生错误的可能性原因、努力的方向等信息。如此,学生更加明了自身的学习状况,进而强化考核助推教学的作用。

  (3) 首创了医学英语有声词汇库教学软件

  作为本研究成果之一的“有声医学英语词汇库”软件,在全国具有唯一性。该词汇库软件按照建构主义理论的观点——“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来设计,有真实语境意义的例句,声情并茂。软件运行模块分单词层面、词汇的基本概念和使用以及词汇的构成及语言文化渊源,不仅强化医学生扩展医学英语词汇的学习情景,而且让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医学文化。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本成果以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理论和信息技术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医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以应用技术创新和资源开发为途径,创造性地构建了“融语言与医学专业于一体的医学院校英语教学模式”,对医学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探索,使一门传统的公共英语课程在医学人才队伍培养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该成果对专科类院校,尤其是医学院校在英语等公共课程建设发展上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本项研究成果在推广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具体内容如下:

  (1)医学生公共英语能力,尤其是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得到加强

  我校医学生近年来积极参加北京市及全国的大学英语各项赛事,不断取得优异成绩。2008年至2012年6年间4人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一等奖,16人获得二等奖,特别是2009年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李筠同学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特等奖。

  在展示医学生专业英语能力方面的赛事中,首医大的学生更是表现突出。2011年我校10名临床专业学生与多所来自985院校医学院的同学们同场竞技, 就《新英格兰杂志》中的医学文章用英文进行述评、总结,首医大的学生因其专业英语运用自如,表达清晰,在比赛中拔得头筹。同时,我校学生在参加医学国际会议、专业研讨等各种使用专业英语的场合上表现得越来越抢眼。

  (2)打造精品课程,获批优秀教学团队,青年教师经过历练,迅速成长

  上述研究成果已经从2008年起就开始不断应用于首都医科大学的大学英语课程,《大学英语》成为了学校精品课程并且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也成为了学校的优秀教学团队。

  以郭晶为代表的青年教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全国英语教师培训班上进行示范授课,得到了与会专家及参会教师的肯定和表扬。体现首医大英语教学特色的英语课程录像在全国医学类院校中得到推广。

  (3)英语教师的教学及科研水平在打造语言与专业融合的模式过程中不断提高

  在开展“融语言与医学专业于一体的英语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项目组成员积极进行研究,获批及完成各级课题35项,其中市级以上课题14项(含2项教育部级课题),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依据科研课题成果在《外语界》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文章,如:

  简化英语及其应用

  科技英语名词前置定语的连用

  我国大学ESP教学的发展方向探讨

  医学院校专业课双语教学多维思考

  关于我校文化类英语选修课教学的思考

  英语教师与医学教师的双语合作教学实验

  英语教学与医学课双语教学的衔接问题研究

  句法提示语在专业英语阅读与翻译中的作用

  我校英语教学与医学课双语教学的衔接问题研究

  医学论文英文摘要中名词前置修饰语连用的问题分析

  有声医学英语词汇库的建立及其在医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医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使用及对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影响

  (4)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出版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水平的专业英语系列教材

  在本项目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分别编写了针对护理专业的《涉外护理英语扩展教材》四册书、针对高水平医学生的《医学院校硕士研究生英语读与写》、《医学院校硕士研究生英语听与说》等两册书、针对临床专业学生的《新编临床医学英语》第一版、修订版各一册以及提高医学生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写作能力的《专业信息交流英语教程》一册书。这些教材获得好评并成为首都医科大学优秀精品教材,同时以项目组成员为骨干力量联合国内多家医学院校共同打造的医学院校专业英语系列教材也将在近期陆续出版发行,包括《医学英语词汇与希腊、拉丁语言文化》、《医学生医学英语词汇扩展教程》、《医学英语双语教学指导手册》、《医学生必备医学英语词缀集锦》、《医学英语视听说》、《医学英语论文写作》。这些专业英语教材的出版为实现培养医学生达到较高的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5)教学模式得到推广,社会影响显现

  语言与医学专业相结合的课程组织模式多次在全国医学院校英语教学会议中受到邀请进行介绍,得到推广。另有多家专业院校,如北京建工学院、北京公安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燕山大学等来我校观摩《首都医科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网络学习平台》以及基于网络多媒体的大学英语全方位能力测试考核平台,教学模式得以推广与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