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主动适应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求,创建并实践医学继续教育新模式

  成 果 完 成 人                 黄艳 线福华 曹文军 朱淼 刘力戈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

  

  一.成果主要内容

  本项目顺应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求,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及优质教育资源,研究并建设了深入基层的学历教育办学模式和适应社会需求的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及实施模式,建立了规范有序的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继续教育模式。

  (一)以服务基层为宗旨,创新学历教育办学模式,建设方便基层的教学网点

  1.探索适应基层需求的办学模式,提高学历教育在基层的可及性和适用性

  改革传统的办学模式,探索“以学校为中心、以郊区临床教学基地为依托”的办学模式、“基础阶段面授+视频网络辅助教学、临床阶段在郊区临床教学基地面授+床边教学+实习”的教学模式、“基础阶段课程统一考核,临床阶段核心课程统一考核”的考核模式,形成适应基层需求的办学模式。

  2.建设贴近基层的教学基地,打造遍及远郊区县的教学网点

  为实施贴近基层的办学模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学校设计并建设了基于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点播系统相结合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用于医学基础课程的辅助教学,在京东、京西、京南、京北建设贴近基层的临床教学基地,将学校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与各郊区教学基地联通,把学校的课堂延伸到远郊区县,形成遍及远郊区县的教学网点。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设计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及实施模式

  1.根据社会需求研究设计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

  为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及优质教育资源,研究设计了一系列符合社会需求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1)为适应深化医改对全科医学人才的需求研究设计全科医学系列培训项目

  (2)为提高边疆和基层医疗队伍的临床能力研究设计临床技能系列培训项目

  (3)为配合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设计高等医学院校师资培训系列项目

  (4)为培养护理人员的岗位胜任力研究设计护理教学与科研培训项目

  (5)为服务于行业发展研究设计实验动物行业准入与提高系列培训项目

  2.结合学校管理特点设计非学历教育培训实施模式

  (1)建立校院两级负责的项目实施模式

  为保证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在质量上的统一和运行上的高效,建立了校院两级负责的项目实施模式,即由学校继续教育处统筹管理、学院教学运行管理部门具体实施,既能够实现全校继续教育的归口管理,又能够利用学校现有的教育管理体制与管理资源,保证项目运行过程管理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2)建立三位一体的质量监管体系

  为加强培训项目的质量管理,建立了针对前期项目设计、项目实施过程和项目效果反馈三位一体的质量监管体系。在项目实施之前对培训方案进行评估,在培训过程中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评估,在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通过三个环节的检查评估,保障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三)以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为载体,践行终身学习理念,履行社会服务职责

  为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部开展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专项工作,全国有50所高等学校作为先期启动单位参加该项目。我校在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建设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成为50个示范基地之一。学校以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为载体,更好地践行终身学习理念、履行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责。

  1.整合资源,建立平台,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运行机制

  将基地定位于学校继续教育资源整合与综合利用的平台,整合学校基础和临床各学院的继续教育资源,建立校院两级负责的管理运行机制,研究继续教育管理制度,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运行机制,促使继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2.强化理念,创新模式,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

  以示范基地为载体,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创新继续教育办学模式,完善学习服务与支持的体制机制,拓宽继续教育办学领域,根据社会需求的不同分别面向全国、面向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面向本市远郊区县等实施培训,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学习途径和优质的学习服务,较好地发挥了高校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本项成果的突出特点是与继续教育运行和管理实践紧密结合,边研究建设边付诸实施,成果形式直接应用于日常运行与管理工作之中,对于我校的继续教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学校的成人学历教育更加贴近农村基层、非学历教育培训更加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继续教育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学习途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教育部的全国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门户网站,向全国高校宣传我校的继续教育模式,受到广泛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