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中国口腔医学教育标准》的制定、实施与应用

  成 果 完 成 人             王松灵  李翠英 王邦康 郭传瑸 石冰 郑家伟 台保军 凌均棨 孙卫斌 赵丽颖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合作院校                     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

  

一. 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跨入WTO后国际形势需要,国内医学教育要逐渐与国际接轨,因而2001年《中国医学教育标准》和其认证标准相继问世。口腔医学教育作为一级学科教育也面临着紧迫的标准化、国际化和科学化的需要。目前,国内口腔医学教育的发展已经从规模发展的时代进入教育教学质量的规范时期,但是为追求经济及社会效益,国内出现一批扩大招生规模,甚至尚无教师和实习条件的情况下盲目上马口腔医学教育,严重影响口腔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患者的利益。面对国内教育面临的重要转型现状和国际医学教育标准化的大形势,国家教育部自2001年也相继出台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系列工程指导政策和措施,2011年北京市也出台了“十二五”全面推进首都标准化规划的举措。为此,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科学化的口腔医学教育标准迫在眉睫!我院作为全国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自创建至今的主任委员单位,自2004年开始,就在教育部相关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首次倡导并酝酿,并于2007年全面启动了起草制定并完善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的工作。

  迄今,这项研究在以主任委员为首的多所主要院校参与的课题组的全力努力下,经过近五年的积极工作,通过认真的标准制定、反复讨论、不断修订和完善,形成了国内第一部《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标准》(试行版);研讨形成了为促进其实施的初步试认证办法,为指导其《标准》的试认证实施奠定了基础;积极参与了教育部委托口腔教指委进行的初步四所院校(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大连医大口腔医学院、新疆医大口腔医学院和   口腔医学院)的试认证工作;还组织制定了《口腔医学本科实践教学标准》,为规范本科培养最重要的能力培养环节提出了详细的基本标准。该项目制定的标准来自国内各层次口腔医学教育专家,适用于国内所有口腔医学本科院校,得到了国内同行业的普遍认可,首次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范国内口腔医学院校本科办学核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为培养更多合格口腔医学生,指导口腔医学院校有质量办学,督促社会集中资源支持口腔院校,确保口腔医学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教育部的院校口腔医学教育质量认证提供了主要依据。相信在教育部加强教育教学质量长期战略政策的指导下,随着全国口腔医学院校认证工作的常态化,该系列《标准》必将为国内口腔医学教育质量的保证,为培养更多合格的口腔医学人才,全面推动国内口腔教育事业与国际接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标准》作为第一部国内指导院校办学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如下方面有效的起到了促进国内口腔医学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

  通过对生师比、教师资质及教学软硬件要求、学生达到的目标以及教学经费保障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要求,确保了我国口腔医学教育质量的提高;

  作为最低指导性标准要求,一旦认证得到实施可以指导国内口腔医学院校规范办学;

  《标准》认证后,考虑到经济利益要求,将会使各院校必将努力争取多方教育资源支持口腔医学教育;

  《认证办法》的出台,会确保《标准》作用的有效落实与督促实施,是对《标准》约束力实现的有力补充,尤其已经配合教育部实施了四所院校的试认证证明:其对有效口腔医学教育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口腔医学本科实践教学标准》从培养学生的能力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对院校教学质量提出了详尽要求,是对《标准》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三.成果的创新点

  该系列《标准》是本课题组组织完成的国内首部口腔医学教育管理标准,是国内口腔医学教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文件v ,对确保国内口腔教育质量,尽快与国际口腔医学教育接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准认证办法》是对《标准》有效实施的重要措施文件,也是国内首次出台的详细的工作指南,对于《标准》的督促落实起到重要保障。

  《标准》和《认证办法》两部文件均是国内首创,其工作均受到国内学者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受到国家教育部领导、口腔教指委的认可v,也得到了试认证实践的检验。

  《口腔实践教学标准》是国内首部教学环节的教学管理标准,从总则到各专业教学都提出了得到各专委会权威认可的具体基本要求,确保口腔医学生能力培养环节的教学质量,是《标准》作用的进一步补充。

  参考文献:

  1.张震康。中国高等口腔医学教育的重要文献。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8,43(7):387-388

  2.王兴。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8,43(7):389-390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迄今,国内口腔医学院校应用此系列《标准》,不断加强其教育教学建设,在确保培养学生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见成果证明)。

  口腔医学教指委参照《标准》和认证办法进行的四所院校的试认证,不仅更有效的督促了被认证院校的积极改进和建设,而且扩大了这些院校的社会影响,使他们明确了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对于办好学、取得社会认可和与国际接轨的深远意义,更明确了如何办好学、提高院校信任度和取得长远社会影响、国际地位的努力方向,进而更自觉的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而工作。《实践教学标准》也得到各院校的认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