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基于HPS模拟教学的标准病例编制与医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

  成 果 完 成 人              贾建国 秦俭 薛继秀 聂秀红 王亚军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

  

一.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培养一名优秀的医学生,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外,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基本临床技能。在当前的医疗环境下,医学生亲自参加一些有创的、可能对患者有一定风险的临床技能操机会非常少,这些情况是造成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1999年首都医科大学成立临床技能培训与考核中心;2004年,我院作为中国大陆首家引进了具有“生理驱动功能”仿真模拟人(Human Patient Simulator,HPS),并且选派临床教师、设备维护工程师到欧洲学习,建设一流的模拟教学环境,逐步构建了完善的高仿真模拟教学团队。HPS模拟教学主要应用于急诊、麻醉、呼吸疾病病、心血管疾病、创伤等专科医师培训,其优点是:模拟临床真实环境,患者有生理功能和反应,可重复操作、反复训练;训练中不会对病人造成任何风险,学员可以反复训练,并能通过回放录象,分析操作中的失误;培训和考核标准化程度高;也可以对学员的职业道德、团队精神、人文沟通等基本能力进行训练。HPS这些特点也决定了学习者必须具有很高的综合实践能力,国内绝大部分单位主要应用于专科医师高级阶段的训练,在医学生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我们根据医学生的临床能力,结合课程体系,组织专业的带教师资,研究适合于医学生的HPS训练病例,在国内率先将HPS应用到医学生临床见习和实习培训中,首创模拟教学的培训模式,即“简短理论讲授+分项技术练习+综合模拟演练+录像分析总结”,形成了HPS模拟教学在医学生中应用的实施方案,对提高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二届教育部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华北赛区)决赛中进行了实际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受到同行的肯定;我校医学生在第三届教育部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决赛中取得一等奖。研究小组已经连续举办HPS模拟培训相关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余期,向全国推广模拟教学经验;接受二十余所医学院校的参观交流,在国内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该小组一直致力于中国医学模拟教育事业的探索和研究,已经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文章二十多篇,并且2008年在美国HPS医学模拟教育年会上作为亚太地区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向世界介绍中国模拟医学教育发展情况。在高仿真模拟人HPS性能改进方面,我们研制了呼吸阻抗模拟装置,使得模拟人能够实时显示呼吸波形和呼吸率。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如何将高端的具有生理驱动功能的HPS应用于医学生的培训,解决医学生临床实践中的操作机会少、有创性操作缺乏的现状,同时培养医学生培养职业道德、团队精神、人文沟通等基本能力。实施方法如下:

  (1)模拟教学环境的建设。建立HPS模拟教学综合训练室,有高仿真模拟人、后台控制中心、360°全方位摄像及转播系统、生命体征监测播放系统、急救支持系统(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麻醉机、氧气)等。

  (2)模拟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派送优秀教学教师国外学习HPS模拟教学病例编制、教学方法、系统评价等;同时,配有高级工程师培训,保证模拟人日常运行和维护。由国外学习的教师组织培训医院的师资队伍,涵盖急诊、麻醉、呼吸、循环等学科,注重年龄、资历结构的合理性,形成稳定的教学团队。

  (3)HPS在医学生实践教学中的实施方案。通过文献复习、教师座谈、学生座谈、专家咨询和讨论会的方式分析HPS在医学生教学中的应用可行性,确定教学对象、分析学生的知识水平、编写适用于医学生的HPS应用病例、学生实践练习、反馈修正、效果评估等系统的实施步骤,创建有效的高仿真模拟教学方法,初步形成了一套实施方案,常规应用于医学生见习阶段和实习阶段,在学校临床技能考核、教育部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华北地区)中得到应用。

 

三.成果的创新点

  (1)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为依托,系统建设高仿真模拟教学基地,特别强调师资队伍建设,将不同学科(急诊、麻醉、呼吸、循环等)、不同资历师资(讲师、副教授、教授),经过全面模拟教学培训后,形成基本功过硬、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团队。

  (2)探索适合于医学生临床实践教学的高仿真模拟教学病例,逐步应用于临床见习和实习阶段,探索出“简短理论讲授+分项技术练习+综合模拟演练+录像分析总结”的高仿真模拟医学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套实施方案,并将其应用到医学生临床能力考核,效果满意。

  (3)通过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师资培训班)、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的形式,向地区或全国传播教学经验。

  (4)在高仿真模拟人HPS性能改进方面,我们研制采用电阻应变式传感器采集模拟人的呼吸信号, 经过运算放大器电路放大后, 控制场效应管源极与漏极间的电阻, 模拟呼吸阻抗的变化,使得模拟人能够实时显示呼吸波形和呼吸率。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以HPS模拟教学为基础,近五年连续举办技能型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心肺复苏新进展及规范化操作高仿真模拟培训班》、《危重病人麻醉管理实践技能培训学习班》和《机械通气技术新进展及实践操作培训班》,每年培训全国模拟医学教育师资100余人。

  (2)2011年我校承办第二届教育部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华北赛区),决赛中应用HPS高仿真模拟病例考核,得到了华北各院校的肯定。第三届教育部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全国决赛中,也应用了此考核模式,我校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3)近五年接待了全国二十余家兄弟院校的参观交流,如台湾中山大学、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等。

  (4)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相关文章二十多篇,2008年在美国HPS医学模拟教育年会上作为亚太地区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向世界介绍中国模拟医学教育发展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