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系统建设临床医学专业英文教材的研究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吕兆丰、线福华、王晓民、付丽、马小蕊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一. 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集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在全国医学院校中首家独立策划设计、独立编写、独立著作权、独立出资出版的一套完整的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文教材。依托校级和北京市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在充分调研国内医学留学生教育英文教材建设情况,分析我校留学生教育及学科现状的基础上,组织包括首都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各学科领域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作为主编和编者,并且联合国内和国际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主审,编写了一套涵盖临床医学专业所有课程的全英文教材,保证了英文授课留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并提高了我校专业教师的英文授课水平;创建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临床医学专业英文教材体系;促进了首医大医学教育的水平提升;构建了校本教材建设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

  2.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我国的医学教育在各学科门类中与国际接轨最为紧密。医学留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学校声誉也关乎国家声誉和形象。在与国外诸多大学有合作交往的基础上,我校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招收英文授课留学生。如何保证和提高英语授课留学生的教学质量、如何提升各学科教师英语授课水平是摆在所有学校面前要解决的问题。以本套教材编写为抓手,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二.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严谨论证 确定方案

  为了保证教材的质量,成立了专家顾问小组,制定了《英文教材编写方案》,并组建了含编委会、出版社和学院组织管理系统在内的本套教材编写组织体系,确定了具体的编写步骤、编写要求、编写体例。

  经过专家多次研讨,最终决定编写涵盖临床医学专业全部课程的教材56部,包括了公共基础课、生物医学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2.科学实用 特色明显

  编委会明确了本套教材的原则与特色: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基础性(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技能)、简洁性和实用性。注重内容的科学严谨和逻辑体系,注重各门课程教材内容体系之间的协调;不强调“厚”,而注重对留学生课堂教学的“实用”与“够用”。全套教材整体设计、风格统一,每章节均有学习目标、核心概念、引言、正文、小结、思考题、参考文献等,便于“教”、利于“学”。

  3.机制保证师生受益

  举全校之力,建立与出版社联系的机制,建立教材编写和出版的预算支持机制,并将参与此套英文教材的编写在教师岗位聘任条件中予以体现。鼓励有海外教育经历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入到编写队伍,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

  教材的编写与使用满足了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教学需要,加强了具有国际视野的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全校基础和临床近千名专家、教师参与,培养和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教学意识和教学水平。同时也受到了兄弟院校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

  

  三.成果的创新点

  1.开创医学院校独立编写全套英文教材的先河

  本套教材是集“大首医”全校之力的校本教改系列教材,是医学院校中首家独立策划设计、独立编写、独立著作权、独立出资出版的一套完整的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文教材,无论对学校还是出版社都是创新之举。

  2.以教材建设为抓手培养师资队伍

  此套教材涉及临床医学专业的全程课程,学校基础和临床几乎所有学院的师资队伍均参与其中,基础各学系和临床各专科院系教师近千人的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参与教材的编写和英文授课过程中得到了历练,提升了教育教学技能。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此套教材出版后,成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教学的主教材,临床医学专业所有在校生的双语课程教学的辅助教材;第一批出版的教材已使用7轮,获得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2.其中3部教材获批“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5部教材获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本套教材得到广泛的应用,有14个省的医学院校使用了本教材;

  4.在国际教材展中获得好评,许多国外出版机构愿意购买本套教材的版权,在本国推广使用;

  5.在本套教材使用过程中,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提高了教师的授课水平,从而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水平质量的不断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