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眼科学》

  成果完成人         王宁利 彭晓燕 魏文斌 王海燕 刘武 卢海 王军 潘志强 付晶 冉安然 田佳鑫

  成果完成单位       首都医学大学

  

  一. 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本课程依托的眼科学教学是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教研室自1962年开始承担临床医学教育及见习任务,至今已有50余年的教学历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是教育部重点学科,是国家首批眼科学博士和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所在单位。本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几代医护教学人员智慧与辛劳的积累,奠定了教研室在国内眼科临床教学领域领先的学术地位。

  《眼科学》共27学时的教学任务,其中理论课18学时,实验课9学时。教师梯队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持建设。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类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的教学品质,在同类课程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性。课程主要是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通过眼科学理论学习,让学生了解视觉器官的病理生理及结构特点。初步掌握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特别是眼科急诊的急救处理。实践教学活动中,注意加强学生对眼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并利用教研室特有的丰富的病种病例,系统的诊治方案,长期的观察随访,使学生们在眼科学的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临床思维能力和精、诚、勤、和的良好医风。

  二.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眼科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评方式与标准、学习指南、教学日历、全程教学录像、演示文稿、教学要求、教学设计、评价考核、教材内容、重点难点、习题作业及答案、文献资料和名词术语等丰富的内容。本课程完成了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内容,积极利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的学科优势平台,提供学生学习全面、科学的临床诊治技术的机会,展示国际眼科学界最新的进展,使学生对眼科学知识不仅仅局限于教科书上的内容,更追随眼科学发展的前沿,提高了今后临床工作的能力和兴趣。

  本课程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包括:

  教学内容:

  1.注重基础性

  2.注重前沿性和时代性

  3.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成效

  教学形式:注重对理论知识理解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培养,以及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

  1.PBL教学——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能力。

  2.启发式教学——只讲授事实性知识如眼球解剖、房角结构,让同学根据病例总结常见症状,启发学生发掘流行病学特点,寻找疾病之间的差异。

  3.双语教学——选取世界流行的英文版《眼科学总论》为参考教材,营造英语环境,调动学习者兴趣。

  4.考试改革——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设置开放性考题,鼓励学生发挥灵活性和创造性。

  课程至今,共上传学习资料200余份,并在持续维护与更新中。

  

  三.成果的创新点

  眼科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是一个持久战,要不断更新完善,打造一个闪亮的精品课品牌。为此,我们根据眼科教研室的自身优势对课程进行了以下创新。

  1.同仁眼科研究生逐年递增产出了优质的科研成果。我们针对眼科研究生撰写的眼科学论著及综述,选取一些内容新颖,书写规范,易于理解的部分,上传精品课程,供学生参考。使学生对科研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引导学生的科研兴趣。

  2.同仁眼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定期举办全国范围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历届学术会议对眼科学的发展贡献显著,由此我教研室精选重点内容纳入精品课程,既促进了会议成果的拓展,又使学生跟进眼科学新进展。

  3.针对眼科学的难点,我们请这个领域深有造诣的专家,有针对地做了幻灯课件,上传后供学生们学习。

  4.课程在注重对学生培养的同时,强调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网络示范课,进行教学评比活动,提高青年医师的教学意识和教学水平。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自该课程推出至今,课程访问量已达37326人次。基于互联网的开放课程创新形式,极大促进了学生对眼科的学习兴趣。在对学生进行眼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传授过程中,不断注入新的教学灵感。学生从整合眼科学的角度对课程进行学习,不仅宏观的掌握了眼科学知识,更将眼科疾病与全身疾病联系起来,增强了学生对临床医学的整体认识。授课老师通过大量丰富、有趣的临床病例,生动、引人入胜的逻辑语言,使学生对眼科疾病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了解,进而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课程将国际顶级杂志最新的文章内容和国内外各大眼科会议报道的学术新进展与眼科基础知识相结合,在保证同学能够充分理解授课内容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范围,并且开办的双语教学更极大促使了学生外语语言发展能力。

  该课程受众范围广,惠及广大民众。不仅服务于眼科及其他专业的临床医学生,更为社会上对眼科学感兴趣的非医学领域人员,提供了开放学习的机会。课程参与便利、结构清晰得到了参与人员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