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第二课堂的实践与研究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1997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刘荣华  梁弗佑  郑恩华  褚金花  杨华

  为更好的发挥教师在教学上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我们近几年对大学一年级学生开展了第二课堂教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基本内容

  通过第二课堂教学,以课题研究带动细胞生物学与细胞遗传学的现代技术的学习。弥补实验课程的不足和内容的匮乏。通过查阅文献、论证研究课题、确定技术路线以及实验操作,了解国内外研究就现状,对学生进行了基本的实验技术训练以及对结果的观察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锻炼,锻炼了学生科研论文的撰写能力。

二、成果的意义

    1.增强了学生的科研意识,通过实践,使学生体会到科研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是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进过认真勤奋的思考和努力,不断地拓展思路才能更进一步。

    2.增强了学生的毅力,通过课外小组活动,使学生体会到科研工作除了要掌握理论知识、实验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锲而不舍的毅力,坚持完成一系列平凡、重复、单调的实验操作。

    3.活跃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会利用图书馆,阅读期刊等参考资料,扩大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路。

    4.开发学生的潜力,激发了学生的求知值欲望

    5.师生相互促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同时,拓展了教师的教学范围,丰富了教学内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