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系列医用物理新实验的研究和应用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4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
                                    成果主要完成人: 马宗廉  刘志成  吴瑞  张智和  李延玲

一、主要内容

        开发出与医学后续课程和临床有密切关系的物理实验多项:

  1.生物材料粘弹性的研究。这是一个设计性实验。学生在作完“用拉伸法测金属的杨氏弹性模量”之后,在课外学习粘弹性的滞后、迟滞、蠕变特性,课上用悬挂头发丝增减重物的方法,自己设计表格记录,分析头发的粘弹性质。

  2.模拟CT。这是一个综合性实验。先听一个多媒体课件讲解CT原理,然后用半导体激光器代替X射线、用玻璃代替人体作断层扫描的实验过程。最后用计算机搭成CT机的通信方式模拟出真正CT的操作界面。

  3.医学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唯一的一个与形态学科有关的物理实验。

    4.医学信号处理基本知识。解决了后续课程中电信号从动物体到计算机之间知识黑箱中的几个问题。

  5.医用传感器的特性参数。后续课程中多次用到传感器,在本实验中解决了各种不同医用传感器具有的共同的特性参数。

  6.从RC电路到人体阻抗的频率特性。学生先作RC电路的充放电实验,再测人体的阻抗,使学生认识到站在信号的角度看人体就是RC的并联和串连。这是建立物理模型的基础。

  7.从“用电流场模拟静电场”到模拟心电向量。理解立体心电是如何在平面上投影的物理过程。

  8.从薄透镜焦距的测量到人眼屈光矫正。把人眼的屈光矫正和薄透镜焦距的测量结合起来。

  9.生物材料对光的吸收和反射。通过此实验让医学生记住任何物理参数的改变都会对生物体的作用有所改变。这种改变有时具有损伤性有时是致命的。

  二、创新点

        医学院校物理实验很少有与医学相结合的实验,本系列实验全部在传统的物理学基础上或结合了临床应用、或结合了后续课程。使学生在学习物理实验时学会了:用物理学的思想方法研究医学问题;遇到医学问题到物理学中寻找答案。 全部新实验都在教学中应用,并在全国推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