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素质教育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预防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4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郭爱民  崔树起  吴萍  刘泽军  张益成

  二十一世纪,医学已进入预防保健为重点的时代,全球性卫生改革不断深入进行,医学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加强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结合我校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的特点,对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改革研究与实践。

一、问题的提出

  为解决北京市预防医学人才匮乏的问题,我校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办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教育,参照国内其他兄弟院校的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计划进行我校该专业的课程设置。随着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医学模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一些新的卫生问题不断出现, 对预防医学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公共卫生工作者的工作胜任能力提出严峻的挑战。

我国现行的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教育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主要有:侧重于理论课教学,忽视实践教学特别是现场实践教学;教学课程设置内容过窄,三大卫生课程比例过大,缺少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卫生监督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方法学内容偏少;强调本专业内容,轻视相关学科的知识;教学方法多采用填鸭式,少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等。因此,进行预防医学专业学科和课程的整合和优化,对现行教学模式、方法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二、适应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发展的需求,调整培养目标,修订教学计划

  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的核心功能是评定功能(assessment)、保证功能(assurance)、政策开发功能(policy development)。在教改过程中将我校预防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新型应用型人才, 面向21世纪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三大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成为我们推行本次预防医学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的创新点,依此对原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修订。(1)将基础课由原来的2.5年压缩为2,将部分课程加以整合。(2)临床课维持一年的时间,但加强针对性。(3)增加了现场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现场实习由原来的8周增加到10周, 毕业实习由原来的13周增加为21周,使学生有更充分的时间参与科学研究,有利于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具体做法

  1.减少必修课学时,增加选修课学时

  原教学计划必修课学时为4062,共开设54门课程,平均周学时为26.6,修改后的教学计划必修课学时为3697学时,减少了365学时,同时适当调整了各类课程的比例。

  2.压缩原有课程的学时数,增加新课程

  修改后的教学计划课程门数与原计划相差不大,但在专业基础、专业课程设置上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我们压缩了原有课程的学时数,增加了新的必修课和多门选修课。

  3.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减少验证性实验。

  (2)开设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社会实践机会和科研机会。

  (3)利用每周六和每天下班以后的时间对学生开放实验室。

  (4)增加现场实习时间,原计划现场实习时间为8周,修改后改为10周,使学生充分了解公共卫生工作的性质和任务。

  (5)强化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要求学生从查阅文献、课题设计、现场采样(或现场调查)、实验室(或资料)分析、一直到数据统计处理、论文撰写均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即参加一个完整的科研过程。毕业实习结束时要求学生上交课题相关的综述、课题设计和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

三、编写具有特色的教学大纲

        配合新教学计划的实施,针对新世纪预防医学发展的要求和其专业特点专门编写了供预防医学专业用的临床医学教学大纲。对于专业课我们也强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教学的重点、难点,明确教学的目的与要求;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介绍一些重要的学科发展前沿知识,从而拓宽学生视野,扩大知识面,以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自身水平,促进教材建设

  为了适应教改的需要,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教师纷纷开设新课和选修课,有力地促进了教师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鼓励教师参加国家教材编写,到目前为止先后有14人成为卫生部、教育部规划教材主编或编委,近几年共出版各层次、各专业用教材39部,内部讲义10余部。其中参编的卫生部本科生规划教材《卫生化学》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

五、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注意教学效果的评价,每届学生在新开课程结束和一轮教学结束时我们均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开设课程的质量、满意度,以及对授课教师满意度,主动征求学生对所开课程的意见,并及时进行调整。

  经过几年的教学改革,学生质量大大提高,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素质较高,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不少学生进一步深造,考取了北大、中国CDC及本校的研究生,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很快胜任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不少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已成为用人单位的业务或管理骨干,毕业生历年供不应求,实施改革后的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我们将不断改革我们的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优秀的实用型预防医学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