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高质量复合型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8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孙正  王松灵  李翠英  白玉兴  赵丽颖

一、主要内容

  国内口腔医学教育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是现有教育质量和培养模式很难适应越来越高的社会需求,亟需建立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和复合型的人才的培养模式。针对上述问题,本课题完成了以下研究和实践:

   1.组织全国口腔医学教育专家建立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讨论稿):作为全国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在教育部建议和授权下,经过充分调研,率先起草并组织形成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标准,并经过全国各方面口腔医学教育专家反复征求意见、论证、修订,包括”口腔教指委”讨论,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本科口腔医学教育基本标准,得到国内专家高度评价,现正待进入试评估阶段,为规范国内口腔医学本科教育、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2.口腔医学本科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以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标准的建立为契机,在总结和明确原有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存在缺陷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与国内外口腔院校比较后,经过认真多次组织专家研讨,提出适合当前国内口腔医学教育现状、具有一定先进理念的口腔医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新的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其中重新定位了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了以人为本、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思想,将教育教学更紧密结合,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从新的培养目标入手,重新全面调整了课程结构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了早期接触专业、融通式、渗透式和突出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重实践、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3.口腔医学课程内容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根据卫生事业发展及卫生服务的需求,对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革,实现了所有课程内容的更新、整合和部分课程的重组改革,全面调整了教学计划,确定了新的稳定的课程内容体系和课程内容。其中适当增加了人文社科和行为科学课程;增加了选修课比例;增加了医患沟通学;采取不同学科间(基础-临床间、临床-专业间)商定研讨的方法大范围删除了课程间的重复内容;基础课程重新优化组合,提供ABC选择菜单,基础实验课程按功能全面整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教学计划节省了大量教学时间,加强了专业特色教学力度——更突出医生职业素质教育,专业培养上更突出职业特点,更具系统性、连续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五年制和七年制2223门口腔医学教学大纲、实习指导和课程介绍。

  4.重点进行了实习教学改革,加强临床技能培养:包括①建设仿头模口腔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中心在原有48台套仿头模设备和技工桌等实习条件基础上,加大投入,又建设了一个国内先进的具有40台套多媒体互动仿头模口腔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中心,为强化临床前培训提供了平台保障;②加强临床前仿头模训练:改革课间实习内容,加强了临床前仿头模训练内容和方法改革,使学生临床能力显著提高,增强了初次接诊患者的信心,提高了临床实习诊疗的成功率,取得了患者的信任,技术和心理上缩短了医学生向医生的过渡;③加强综合实习训练:利用首医大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全面整合首医大口腔医学资源,在完成各基地教师调研、培训和考核基础上,在生产实习环节开展了院内严格专科培训后去各综合医院口腔科诊室的综合实习训练,让学生在学期间更早体会、适应社会口腔医疗,明确口腔科与口腔医学院的差别和不同需求,为将来更顺利进入基层医院的就业选择奠定了基础,形成了首医大口腔临床教学特色。

  上述研究初步取得一定成绩:2007年我院口腔医学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首批二类特色专业;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已在多种专业杂志上面世,并得到国内著名口腔教育专家对其作用的高度评价;形成了五、七年制口腔医学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习指导和课程介绍,并均已开始实施,其专业特色有待在实践教学后体现更大优势;2项研究分别获得首医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口腔生物化学》获得2006年市级精品教材立项资助,6项教学研究成为我院教学成果一、二等奖,10项相关研究获得首医大校长基金课题立项资助,多篇相关教学论文发表。

二、创新点

  组织全国口腔医学教育专家,通过研讨首次建立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讨论稿),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为规范国内口腔医学教育,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为我校口腔医学教育改革奠定了基础;(2)《口腔医学本科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改革》及《口腔医学课程内容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首次在首医大统一规划下,经过慎重调研、考察和充分论证、研讨,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等进行了全面修订、调整和完善,彻底改革了原有课程内容体系和教学计划。该培养方案更突出体现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更突出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培养,更符合人才培养目标。(3)口腔临床实习教学改革更突出学生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硬件上建立了多媒体互动培训与考核中心平台,软件建设上全面加强了仿头模临床前训练,增强了学生向医生过渡的能力和信心;生产实习方面整合首医大口腔医学资源,专科严格培训和综合诊室训练结合,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创出了我院、我校教学改革特色。

三、应用情况

  形成的《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讨论稿)几经全国各层次专家的研讨、审订,现在即将在国内口腔医学院校中试运行,其问世将给国内口腔医学院校的规范化教育带来重要改观,将为全国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也为我校口腔医学教学模式改革奠定了基础。

        新的口腔医学本科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和新的口腔医学教学计划等均已形成文本,在2005级-2008级本科教学中全面应用。与其相关的教学方法改革的所有立项研究正在积极进行中,并且有些已经在05级口腔医学本科生、七年制教学中初步试运行,对进入课间实习和生产实习的020304级也在局部适当采用了新的教学指导原则和方案,均已取得明显效果。采用这些教学方法培养的0607届多名本科毕业生分别成为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及武汉大学等愿意接受的优秀推荐免试研究生,多名七年制学生直接考入博士继续深造学习。其完整改革方案的实施将给我院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带来值得期待的更加明显的教学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