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研究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8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张凤仁  李洪霞  赵扬  

一、成果主要内容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康复医学发展的需要,满足8300万残疾人和老年病及急慢性病致残者的需求,急需培养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我校于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按照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教育标准,率先在全国设置了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创建了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基本框架。

  1.率先创建了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现象日渐突出,慢性病患者不断增多,工伤、车祸和运动致残明显增加。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我院以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点、硕士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康复医学专业方向教育为依托,在全国率先建立“康复治疗学(4年制本科)专业”,且后期分为物理治疗(PT)和作业治疗(OT)专业方向,培养高级康复治疗师。该专业的建立弥补了中国康复医学教育没有专业的缺憾。

  2.建立了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了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和北京市政府提出的到2010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加快康复医学人才的培养进程。我院在国家科技部、卫生部和中残联的支持下,与日本政府鉴定了“中国康复人才培养”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材建设和教学设施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构建了符合国际标准且有中国特色的康复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我国的康复人才培养做出了较大贡献,并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3.充分发挥我校学科资源优势,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为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我们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改变他们基础薄弱的不足。我院充分发挥首都医科大学的综合资源优势,为该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基础课程由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承担,确保了教学厚基础、高起点;专业课教学由康复医学院承担,其师资水平、教学设备、实习科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在康复领域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充分满足了高质量高水平教学的需要。

  4.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成绩辉煌。在康复治疗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显著成效。①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物理治疗(PT)和作业治疗(OT)的分开教育模式,率先达到了国际康复教育标准要求。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体系,专业特点突出,教学内容先进,总学时、教学周数、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等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际标准。其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还得到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认可,并颁发了证书,承认中国第一所达到国际标准的学校。②组织编写了中国大陆第一套康复治疗学专业系列教材19本、共886.3万字,以及33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填补了国内空白。③建立了一支符合国际标准的师资队伍。先后选派18PTOT教师出国学习并在国外获得硕士学位,其中有16人获得国际认证资格证书。④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实验室和教学基地。4PTOT专业实验室完全按照国外模式构建,先后购置实验室设备和器材80余种,价值达1100多万元。该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康复实习器材和设备,为专业课教学和技能操作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平台。 ⑤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取得较好的效果。我院借鉴国外教学先进经验,大胆改革生产实习的实践教学,取消理论考试,注重技能训练和科研创新,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⑥改革教学方法,主要采用示范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收到较好的效果。⑦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得到社会较高的评价和认可。学生已公开发表和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12篇、内部出版论文集两册,在科研创新方面曾获市级奖励和校级奖励,毕业生就业率100%,而且得到了北京市及其他省市医疗单位的广泛赞誉。

   5.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国内领先,且有国际影响。我院开创建立的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无论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编写的教材被全国30余所高等院校使用,先后有20余所院校前来我院学习交流办学经验。同时,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得到了美国、日本、挪威、荷兰、澳大利亚、爱尔兰和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承认与认可。有利地推动了国内康复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创新点

    1.在国内率先创建了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建立了符合国际(WCPT、WFOT)标准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得到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认可,并颁发了证书。还得到美国及日本PT协会对物理治疗(PT)课程设置的认可。为中国今后加入世界疗法师联盟(WCPTWFOT)打下较好基础。

  2.组织编写了中国大陆第一套康复治疗学(PT和OT)专业系列教材,共19本,886.3万字,编写了该专业共33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弥补了中国大陆没有康复治疗学专业教材和教学大纲的空白。

  3.按国际标准进行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基地建设,各项指标均达标,为全国之首。

  4.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我院借鉴国外教学先进经验,大胆改革生产实习的实践教学,取消理论考试,从要求学生完成实习报告、进行科研训练、撰写毕业研究论文、论文答辩等教学手段入手,努力培养即能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工作,又能从事科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

  5.改革教学方法,采取示范式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了较大幅度改革,主要采用了示范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紧密结合实践操作演示和规范的手法操作教学,师生互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应用情况

        1.新的教学计划从2006年开始实行。相关论文“康复治疗学专业课程设置探讨“发表在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杂志上,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有11篇康复教育的文章引用,现已被国内20余所高等院校借鉴和采用,还被中国康复杂志以题为“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教育经验”刊登在此杂志上,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我院牵头组织编写的康复治疗学系列教材现已被全国30余所高等院校所使用,填补了中国大陆没有康复治疗学专业教材的空白,为保证该专业的教学实施作出了较大贡献。

  3.针对康复治疗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有20余所院校前来我院学习和交流,为兄弟院校开办康复治疗学专业进行了帮助和指导,同时我们还接受了一名国内访问学者。

        4.我院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得到了美国、日本、挪威、荷兰、澳大利亚、爱尔兰和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承认与认可,均纷纷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他们希望中国大陆的PT与OT教育尽快与国际接轨,加入WFOTWCPT组织。

  第一,我院的康复治疗学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生,截至目前共招收了6

学生。现已有2届学生毕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且已成为各院的骨干和师资培养对象。毕业生中有12人在我院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已有2人被我院作为师资培养对象派往日本攻读PTOT硕士研究生学位。

  第二,2006年全国高等学校各学科评比中,我院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在中国大学各学科专业排名中位于康复医学类第一名(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