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以国际医学教育标准为基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8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付 丽  吴 云  马小蕊  路学一  戴 洁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核心功能,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一直以来,教学质量管理和质量监控与保障都是高校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我校在2003年对质控体系进行了研讨和完善,2005年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以《中国医学教育标准》为基准,通过系统的改革完成四大体系的建设,搭建教学管理的平台。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构建是四大主要建设体系之一。近四年来,在质量控制体系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又以教改立项的形式进行了系统的设计,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一、形成科学的教学质量观

   1.全面化教学质量观。全员、全过程、全面教学质量管理

   2.信息化教学质量观,重视教学信息收集、传递与反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学质量管理服务。

   3.发展性与适应性并存的教学质量观。

二、形成了完整的医学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健全的三级质控责任体系 明确校、院、系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责任

   2.闭合的质控路径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实施-结果反馈-校正以指导下一轮教学的质控环路。

   3.经常性和系统性相结合的教学评估与检查制度 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估、教学环节的评估,院系评估、教研室工作评估、课程评估等,并完善常规教学检查。

   4.“三轨并进”的授课质量评价制度 形成学生、同行、督导专家评价辅之以管理干部听课,对教学质量形成客观科学立体的评价。并经过严格程序修订评价标准。

   5.规范的教学管理工作流程 以环节管理为重点,严格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形成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与有效运转机制。

    6.虚实结合的质控机构设置 为更好地实施质控理念和思路,对教务处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建立教学质量控制办公室并成立由处长牵头的质控小组,形成虚实结合的质控管理体系。

   7.全面的质控队伍建设 教学督导专家队伍:校院两级,正式聘任;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学校管理,正式聘任;同行评价队伍:学院管理、对教师评价全覆盖。

   8.横向整合临床 步调一致整体提升 首都医科大学拥有全国医学院校最庞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临床教学基地,如何使临床教学能够同一标准、各层次的基地都能够步调一致地按照《中国医学教育标准》的要求进行合格人才的培养,质控体系的完善起到了横向的统一作用,使我校的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级附属医院)都有教学的管理、评价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办医学教育,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三、成果形式

    1.教学质量监控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

  (1)首都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

  (2)首都医科大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首都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评价标准

    2.各类教学质量评价表

  (1)首都医科大学教师授课质量评价标准:包括基础理论课、实验课、外语课、体育课教师授课质量评价标准,临床理论授课、课间实习、临床实习质量评价标准(学生用、同行用、督导专家用);共21个量表

2)首都医科大学学院教学管理水平评价标准;

     3.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

  本成果的研究和实践是适应高等教育的大发展、高等医学教育的国际化新趋势之必需,是按照医学教育标准进行建设以迎接医学教育认证之必需,是我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搭建教学管理平台之必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之必需。

四、创新点

  1.质控体系的系统性:通过研究与实践,形成校院系三级质控责任体系;形成完善了质控的闭合回路,有效地运用评价结果指导下一轮教学;形成了系统性与经常性相结合的教学评估与检查制度,全面掌控教学质量;形成“三轨并进”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客观、科学、立体的评价授课质量;通过虚实结合的机构设置保障质控体系的有效实施。

  2.评价标准的科学性:评价量表经过七个程序环节的修订,领导、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督导专家都参与了深入研讨,具有广泛的基础,依据医学学科特点,将基础课程和临床课程、理论课和实验课分用不同的量表。并依据教学环节侧重点的不同,专门设计课间实习和临床实习等环节的评价量表。使整个评价标准既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评价标准的科学性。

  3.体系覆盖的广泛性:质控体系覆盖学校各学院、各级各类的临床教学基地,达到标准统一,并通过各级督导、支教队伍的有效质控工作提升学校临床基地特别是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基地的整体实力。

五、应用情况

  本研究成果最大特点是与教学管理实践紧密结合,成果形式直接应用于日常教学管理当中,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起了积极的作用。每年两次全体学生参与对全体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实行了多年,同行评价覆盖全体教师,督导专家及管理干部有重点地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成为教师岗位聘任的重要指标,是教师上岗的重要依据,并实行“教学一票否决”,教学质量评价不合格的教师不能上岗。为提高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首都医科大学拥有全国医学院校最庞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临床教学基地,如何使临床教学能够同一标准、各层次的基地都能够步调一致地按照《中国医学教育标准》的要求进行合格人才的培养,质控体系的完善起到了横向的统一作用,使我校的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级附属医院)都有教学的管理、评价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办医学教育,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本研究成果是多年教学管理实践的成果,是我校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传统的继承和再发展,具有可操作性,具有推广价值。并可供其他院校教学质量管理方面进行借鉴,目前已有多所兄弟医学院校到我校进行交流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