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地方医学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级别与时间: 北京市级一等奖  2008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 李明  吕兆丰  杜金香  黄艳  吴云

  本项成果在教育部重点课题《地方医学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法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支持下,针对地方院校高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内在属性和相关联因素进行理论探索, 建立了关于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基本规范并以此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瞄准国际医学教育水准,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形成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系列有形成果;本成果的理念内涵与实践结果对于兄弟医学院校均有借鉴意义。

一、关于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基本规范

  1.地方医学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相关理念:1)理念之一:人才培养服务地方;2)理念之二:培养模式超越教育;3)理念之三:培养模式核心是师与生;4)理念之四:培养模式合理构建。

  2.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原则:1)符合学校定位的原则;2)依据地区需求的原则;3)遵循医学教育标准的原则;4)遵循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原则;5顺应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建设发展趋势的原则。

  3.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思路: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模式建立过程中应遵循以下的路径:确定学校定位→建立学校规划→确定学校教育定位→建立教育规划→调研地区相关人才需求并形成研究报告→确定专业设置范围→确定教育改革建设方案→依据培养模式规范要求论证并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并修订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质量调查并形成反馈。

  4.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内涵:1)教育教学规划构成:学校定位、教育定位;2)教育教学学科构成:专业学科、教育学科;3)教育教学政策构成:教育政策、教学政策、就学政策、毕业政策、学位政策、学籍政策;4)专业课程培养构成:教育分层、专业设置、学制设置、课程设置、考核设置、课堂设置、课程体系构成、课程内容体系构成、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考核大纲;5)学生教育管理构成: 德育教育体系、学生管理体系、年级班级体系、学生社团体系、学生住宿体系。

  5.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主要的特征:1)特征一:人才培养在学校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地位;2)特征二:人才培养与地方医药卫生事业有密切的关联性;3)特征三: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结果很好地反映培养的目标;4)特征四:人才培养具有改革建设发展的空间和主动机制。

二、首都医科大学关于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一系列有形成果

    1.课题结题报告:结题报告系统总结本课题研究的目的、理念、过程和成果,凝练本成果的主体精神。

    2.学校战略发展规划体系:规划体系体现学校定位和学校的教育定位,以首医大的实例说明“人才培养模式”与学校事业改革建设发展的关联性。

    3.学校首都地区医药卫生人才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地区医药卫生人才现状与需求的调研报告,体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也探讨现状与需求调研的方法。

    4.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资料:体现学校以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为载体,实践地方医学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的过程,反应新一轮改革从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体系与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的全貌。

  5.首都医科大学本科各专业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展示首医大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情况。

三、创新点

  1.跨出教学来研究教育:突破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传统思路,以人才培养模式的外延因素反衬核心构成,探寻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内在规律和特征,形成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上的可以借鉴的指导思路。

  2.以社会需求和国际标准为导向: 以社会实际需要为导向,以本土化的国际教育指南为标准,在明确学校办学定位的基础上,以规格、水平和质量为目标,在与经济、社会和学校发展相结合的过程中,探寻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注意的内在规律、基本原则、主要特征和关键内容,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规范的、和谐的、有生命力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3.研究过程与学校建设过程紧密结合: 把研究过程融入学校的建设过程,在解决有关地方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基本思路、探寻建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规律特征的基础之上,建设一个相对成熟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来诠释这个思路,解释相关规律和特点,既体现了成果的学术性,也体现了成果的应用性。

  本成果的应用情况:

  1.本项成果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进程中形成,全面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的成绩。完成了新一轮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 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论证以及教育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的改革,形成了各专业新的培养方案;完成了本专科各专业课程内容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形成了新的教学大纲;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改革实验教学的模式和内容,形成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和具有创新意义的特色系列教材;在考核评价方法上,建立了综合考核评价方法和客观结构化的临床能力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案;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教学管理方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运转体系和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以学生为核心,建立了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一个相对稳定的、规范的、和谐的、有生命力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2.坚持立足首都的原则,建立了符合首都地方人才培养的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

  3.推动了学校的全面发展,明确了学校定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取得重大成绩,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4.成果中关于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基本规范,理念、原则、思路指导着本校发展和实践,同时对其他地方医学院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全国地方医学院校频频来访,目前已接待了近二十所院校访问,反响颇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