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

 

                                  获奖级别与时间:国家级二等奖  2005年第五届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

                                  成果主要完成人:陈  嬿  李淑迦  吴  瑛  何仲  兰泓

  随着科技进步、疾病谱改变、医学和护理模式转变、对护理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了我国护理和护理教育的国际化要求;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规模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护理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的现象。尤其是当前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制定的《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标准》正处在我国推进本土化研究的进程中,制定我国护理本、专科教育的基本要求,以促进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标准化进程,是教育与卫生行政部门和护理教育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受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的委托,在认真总结三所护理学院多年来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就护理本、专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与目标、知识结构与素质能力等内容对110位从事护理教育、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的人员进行了关于“护理专业毕业生培养要求调查表”的问卷调查;就护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问题对5位护理学专家进行了访谈,并将资料按不同模块进行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以整体护理理论、课程论、行为目标课程模型和人本主义教育理论为理论框架,指导研究方案的设计和研究结果的分析,并得出推论。经过边研究、边改革、边实践的过程,我们课题组得出研究成果如下:

一、高等护理教育学制改革建议

(一)学制改革的必要性

     1.社会对高层次护理人才的需要具有两极分化的趋势。

1)临床第一线的护理人员仍然以中专毕业生为主,并将逐渐过渡到以专科毕业生为主体。

2)护理教育和护理学科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既有较强的临床护理能力,又有较强的护理教学能力、护理科研能力和护理管理能力的高级护理人才。

        2由于我国的护理研究生教育比较滞后,出现对护理本科毕业生要求过高,以及对同一本科层次的四年制、五年制毕业生在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上具有显著的差别的现象。

  (二)学制改革建议内容

    1.目前,我国临床(包括社区)第一线的护理人员仍然以中专毕业生为主体,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地区应在较短的时间内过渡到以专科毕业生为主体。

    2一些办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生源质量高的护理学院(系),应采用5年制的护理本科教育。

    3.随着护理研究生教育的深入开展,护理本科教育可以全部采取四年制,主要培养具有较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护理知识的临床护理师,并通过毕业后培训成为临床专科护士。

    4五年制护理本科教育可以被护理研究生教育所取代,满足护理教育和护理学科发展对高层次护理人才的需要。

二、中国护理本、专科教育建议标准

(一)护理本、专科教育基本要求

  我们课题组提出的建议标准是护理专业本、专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分别涉及三年制、四年制、五年制本、专科层次。具体内容包括:各层次护理教育的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总目标、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思想品德和职业素质、知识要求、技能要求),课程设置模式及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的建议,但未涉及护理教育的全面办学标准。

(二)课程设置模式建议

    1.本科生可采用综合课程的设置模式, 把不同学科的内容按照护理学的不同问题领域或人的生命不同阶段进行组合,形成与新的课程结构体系,体现护理学的特色。

    2.专科生应采用核心课程的设置模式,根据临床的需要来设置课程,体现护理人员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各学科知识的特点。

    3.广泛开设人文社会学科类课程,除了开设医学史、伦理、法律、有关社会学、美学、及人际沟通等内容,还需开设音乐、文学、艺术等内容课程;有些内容可以采用选修课的形式;学时数可以增加到占总学时数的10% 左右。

  4.为了使学生早期了解护理专业,需打破“三段式的课程设置,在第一年开设少量专业课,使学生早期接触护理专业和临床;

  5.课程名称可不拘一格,但需有比较详细的课程描述。

  各护理学院(系)可以按本基本要求,依据本地区对各层次护理人才的特殊需要,制订出符合本校实际的课程设置。

(三)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建议

     1.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因此在设计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时应注重对知识的综合分析和应用层面的教学,可采用“互动式引导式等教学方式,拓宽思路,培养临床思维与评判性思维能力。

     2.增加动手操作的机会,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3.专科生的教学方法应突出职业性人才培养的特点。

     4.本科生早期开设的专业课可将重点放在引导学生发现护理实践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组织学生进行有关专业发展的讨论和辩论,发现自身的价值,培养学生的专业责任感,巩固专业思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