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获奖级别与时间: 国家级二等奖  2005年第五届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 线福华  陈  嬿  蒋建民  罗春丽  路学一

  实践性是医学的突出特点,在高等医学教育的全过程中,临床阶段教学对培养合格人才至关重要。只有大学校园的医学教育不是真正的医学教育,没有临床教学基地,就无法完成医学教育的全过程,更谈不上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因此附属、教学医院是高等医学院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整个医学人才培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建设临床教学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医疗型医院转变成高水平的教学医院需要不断建设的过程,如何建设好临床教学基地是高等医学院校共同面对的课题。

首都医科大学一贯重视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在学校党政领导支持和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针对本校临床教学基地主要由非直属附属医院为主组成的实际,确定了“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这一研究课题进行认真探索和实践,从学校层面管理的角度,走出一条能够全面、系统和规范地进行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可行之路。

  一、主要做法

  制定明确的建设方针,即“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前瞻务实、精心打造”十六字方针。

  确定全面的建设指导思想。一是全面系统;二是有计划按步骤;三是宏观微观结合;四是软硬件建设并重;五是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

  实施有力的建设措施。第一,深入宣传教育思想,提高领导认识水平,增强全员教学意识。学校制定文件加强附属教学医院全员教学意识,并认真实施。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把教育的思想、意识、观念逐步渗透到医院广大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头脑中;第二,制定系列文件确立依据标准 系统进行建设。制定了涉及全校各层次各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包括教学条件、教学实施过程、课程建设及教学效果等全面内容的标准要求,成为学校各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依据;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医教结合。通过开展临床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有计划地对临床教师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临床师资的教学能力;第四,加强学科建设,凝聚优势资源,促进共同发展。通过科研合作,促进医院与学校之间的凝聚。通过建立专科学院、专科学系、学科中心及横向联合教研室等形式,进行优势资源的凝聚和整合,既调动了各自的积极性,也带动相同学科的建设发展,增强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第五,完善各项制度,明确各级职责,规范基地管理。通过制定和完善多项规章制度并认真实施,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第六,建立评估机制,加强各层评估,形成良性竞争局面。在系统建设规范管理的同时建立和有效运用评估机制,激励和促进各医院教育教学建设工作共同发展;第七,加大对外宣传,争取上级支持增加经费投入;第八,加强计划协调,强调宏观导向,保证建设目标。在硬件建设上对重要建设项目进行统一协调和宏观导向,以加快建设速度和保证建设的方向。

  二、主要创新点

  医学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临床教学基地,当前医学教育中最难的当属临床实践教学。该项研究是对以非直属附属医院为主组成的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进行探索和实践,主要创新点有:把宣传教育思想观念,对医院广大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思想武装和教学意识的渗透放在首位,提高医院的全员教学意识,从根本上确立教学在医院中的地位;通过建立一系列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文件和比较系统的管理制度,提高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以及建设的速度和水平;以抓学科建设和临床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帮助医院提高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增强医院和学校之间的凝聚力;引进竞争机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评估,激励和促进各医院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这些做法既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发展,也保证了学校的教学。

  三、成果及应用情况

  1.经过系统的建设和实践各附属教学医院的教学意识大大增强,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全面上了一个台阶,临床教学质量具有可靠保障。使主要由非直属附属医院组成临床教学基地,履行了临床医学院应有的教育职能,并步入良好的运行轨道。

        2.应用情况。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文件,包括建设标准、管理制度等在实际中运用、实施收到良好效果,并将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已基本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大大促进了临床教学。国内已有多所医学院校前来交流学习,《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基本要求》已提供给多所前来学习的兄弟医学院校,有些经验已在兄弟院校开花结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