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人体寄生虫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人体寄生虫学学科建立于1960年,1979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学科。2008年人体寄生虫学与医学微生物学组成的病原生物学学科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人体寄生虫学是研究与医学有关的寄生虫及其与宿主关系的一门学科,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课程,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课程。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人体寄生虫学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主要是在介绍寄生虫及其媒介的形态结构,生长、发育和繁殖规律及其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同时,重点讲授寄生虫病的临床表现、发病机制、流行规律、实验诊断和防治措施。内容包括原虫学、蠕虫学和节肢动物学三个部分。

教学内容做到“精、用、新”。“精”— 内容精练,使学生掌握必备的知识,对代表性的我国常见虫种进行重点讲述;“用”— 内容适合国内外寄生虫病流行现状,有较强实用性;“新”— 内容反映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授课采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录像和板书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手段,引入讨论式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配合网络教学,由主管教师负责回答学生网上提出的问题。

四、教师队伍

  本室目前在编教学人员6人,全部教师均具硕士以上学位,其中4人具博士学位。高级职称2人(1名正高,1名副高),其中1人为博士生导师,在两个全国性专业学会担任副理事长、委员等职位。

五、教学条件

  1.教材:本室教师担任主编或副主编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等理论课和实验课教材的编写。

  2.齐全的教学资料:相关教学档案和试题实现计算机化管理。

  3.健全的规章制度:建立落实了主任、教秘责任制,定期召开教学会议,实行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等教学管理制度。

六、课程特色

  1.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本室承担国家和市级等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20余篇。获省部级、局级科技成果奖2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其中3项已授权。在教学中教师将课题的新信息、新进展等融于教学中,使相关教学内容得到及时更新和充实,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2.教学内容的时代性、新颖性:增加新现的机会性致病寄生虫病与食源性寄生虫病内容,同时辅以我室在科研中应用的新技术和取得的新成果。

  3.坚持实践教学:进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4.重视教学改革:应用启发式、案例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实现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的结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