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医学细胞生物学

 

一、历史沿革        1987年,我系面向所有本科生开设医学细胞生物学课,是全国较早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程的医学院校之一,并自编了《细胞生物学指导》,作为授课教材。我系潘维林教授是全国首部细胞生物学课程统编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唯一一所地方院校参编人员。1997年,潘教授又应邀参加了宋今丹教授主编的在细胞生物学界颇有影响的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写工作,足见我系的该课程教学在全国有一定影响。1996年我系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本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细胞生物系所属的实验室被评为“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06年,细胞生物学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精品课程”;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课程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体系的总体框架下,按照“重基础、宽口径”的教育理念,确定本科教育培养方案的整体构架,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研究与实践并重,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以培养学生适应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要求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课程的定位:使学生掌握细胞生物学的扎实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技能,为北京乃至全国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合格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型医学人才。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医学院学生的基础课程,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细胞各组成部分(细胞膜,细胞器,细胞核,细胞骨架等)的结构和功能,以及细胞的增殖,细胞周期和调控,细胞的分化和细胞衰老死亡等功能活动,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课程奠定基础。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及主要教学人员
        教学队伍主要由细胞生物学系的教授、副教授构成,平均年龄41岁,主要成员多年从事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对于教材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均有较好的掌握;具有较多的国外进修、学习的经验,熟练掌握专业英语,具备讲授双语课程的良好的条件。课程负责人为细胞生物学系主任安威教授,其他主要教学人员包括:李丽英教授、张红教授、张海燕副教授、王宇童副教授、唐佐青、刘欣、董凌月、俞豪等讲师。
五、教学条件
        为配合教学的实施,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购入十余册国外权威的细胞生物学英文教材,其中多数教材还配有相关的英文图片、动画及网络资源。在此基础上,教研室还组织编写了理论课的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和现代信息技术制作教学课件,在理论课教学中计算机辅助教学利用率达100%,自制多媒体课件20余部,以满足教学需要。
六、课程特色
        以“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紧密围绕科研项目“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的研究,注重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密切结合,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医学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密切联系临床实例,将细胞生物学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病理特征、临床表现、治疗与预防融会贯通,如开设“细胞膜与疾病”、“内膜系统与疾病”、“线粒体与疾病”、“细胞增殖与疾病”等专题课堂。同时邀请附属医院临床医生作为本学科的兼职教师定期为学生授课,增加了学生学习本学科知识的浓厚兴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