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教研室包括放射科、超声诊断科、血管超声科、核医学科和PET中心,统一进行影像学教学和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培养工作。
        放射科1962年开始承担教学工作,期间还承担卫生部委托的全国神经放射进修班的教学工作,主持编写了神经放射学讲义。目前在心血管放射学、神经放射学和PACS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1999年成为北京市卫生重点学科,SCI论文数量和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李坤成教授2008年选为中华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2009年成为北京市卫生局医学影像诊断的领军人才。
        超声科创建于1978年,血管超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有北京市血管超声诊断中心,华扬教授现任中国医学工程学会颅脑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颅脑超声学会主任委员。
        核医学科始建于1970年, PET中心主任马云川是我院核医学的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
        影像学课程先后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课程,影像学教学团队先后获得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先进集体一等奖。
一、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本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临床诊断学科。课程目标是使临床专业医学生掌握影像学基本知识和技能,教会学生在临床实践中正确运用影像学检查技术,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
二、教学内容及特点
        课程共72学时,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其中理论教学41学时,实践教学31学时。内容涵盖普通放射医学、CT、MRI、超声诊断学、核医学以及介入放射学。
        教学内容强调涵盖所有影像技术的大影像学的概念,重点讲授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临床优选应用原则,重视实践教学,实习与见习相结合。
三、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教师共32人,其中授课教师19人,实习和见习教师1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1人(65.6%),其中具有博士学历8人(25%)。平均年龄45岁。
        课程负责人李坤成教授,主讲教师华扬教授、马云川教授、许卫教授、王萍副教授。
四、教学条件
        使用李坤成教授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临床医学影像学》,该教材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实践性教学具有完备的基础训练条件,充足的临床资源及见习基地。提供网络教学环境,包括利用PACS系统和RIS系统教学,网络教室,以及院内有线和无线网络,课程内容上网,同时配备自测内容和讨论版,学生可以自我检验学习效果并与教师网上交流。
五、课程特色
        1.整合各种医学影像资源集中安排教学内容。
        2.率先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影像教学。
        3.突出实践教学,强调影像检查的合理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