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医学机能学实验

        

        医学机能学实验(Functional experiment of medical science)涵盖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学科。是一门与机能相关学科理论教学统筹协调的独立实验课程和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2010年获批北京市级精品课程。
一、历史沿革
        1997年我校创建医学机能实验室,开始探索机能实验的改革, 2005年为适应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需求,落实首都医科大学教育发展纲要,我校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为切实提高机能学科实验教学的整体水平,加强各学科知识点的融合;最大程度的实现机能学科各教研室教学设备的资源共享,使实验教学更适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因而将三门学科的实验教学合而为一是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在此契机的推动下,机能实验课程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本课程以正常生理---疾病生理---药物作用为主线。以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系统综合实验为核心,设计性实验为创新。在机能系列实验课程的设计中围绕系统、器官的机能变化特点将三个学科的在授课时相对独立的有关知识彼此衔接、融会贯通,形成机体功能代谢变化的完整的认识。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该课程是将三门功能性学科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一维设计,并以器官系统为核心重新加以编排与完善。课程内容包含三大模块: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及设计性实验,采用分层设置。根据培养目标的不同,分为A(七年制本科)、B(五年制本科)、C系列(四年制本科及三年高职)等三个层次,其目的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充分满足各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教学进度安排上,实验课程与相应理论课统筹协调进行,从而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即相互独立又有机结合,互动互促,相辅相成。
四、教学队伍
        机能实验课程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理论和实验教学互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7人,课程以主要教学人员为骨干紧紧依托相关理论学科发展,教授领衔,教师和技术人员协助的组成模式。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带领研究团队在科学前沿进行的创造性科学研究,成为高质量教学工作的最大保障和助推器,朝气蓬勃的中青年教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成为机能实验课程教学不断发展的原动力,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实验技术队伍,保障了探索式、创新式等实验教学改革的开展。
五、教学条件
       机能实验室有专用多媒体教学实验室9 间、实验准备室、药品库房及办公室9间;共776 m2,目前在建人体机能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各2间。本课程开设以来,在市教委及学校大力支持下,投入数百万经费支持实验室硬件改造与建设。先后购置国际、国内领先的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如Cyber-class网络教学系统、SH-1同步反馈教学设备、Power-Lab人体实验高级教学套装、BL-420F生物信号记录系统、BW-200生理无线遥测系统等多台套。上述实验教学设备的投入,不仅使机能实验的教学内容得以深化提高,而且为学生第二课堂及设计创新性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机能实验教学形成了以网络化教学设施进行人体及动物实验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模式。
六、课程特色
       1. 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构建的创新课程体系;
       2. 虚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动物与人体实验相结合的创新实验内容;
       3. 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构建的网络教学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