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神经生物学

 

一、历史沿革        我校神经生物学系于1999年在国内率先为本科生开设了《神经生物学》课程,并于2000年编写了《医用神经生物学》,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本课程具有基础性、前沿性和时代性,内容属最新科研成果,对各个生物医学学科学习、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神经生物学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具有独特的研究方法。人们要研究和掌握神经系统的工作原理,就需要了解各方面的知识。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就是要使学生增强创新意识,训练科学思维,提高综合素质。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除本科生《神经生物学》课程外,我系还为研究生开设了多门课程,如《高级神经生物学》、《高级神经科学实验技术》、《情绪与心智/认知脑科学》、《疼痛生物医学》、《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进展》和《神经科学研究进展》等,尤其《神经科学研究进展》,专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系列介绍国际前沿进展,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
        目前师资队伍布局合理,参加理论教学工作的教师共2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人,已有博士学位者12人、博士在读3人,12名教师有长期国外留学和工作经验。参加实验教学的技术人员8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
五、主要教学人员
        1.群渊,男,1941年生,博士,教授、博导,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创始人之一,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有关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卫生部及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并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目前已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多篇;主编及参编各种著作20多部。
        2.王晓民,男,1956年生,博士,教授、博导。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神经生物学系主任、“教育部神经变性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成果获部级奖5项,曾获“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奖等;曾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主持部委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其中包括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4篇。
        3.李俊发,男,1962年生,博士,教授、博导,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常务副主任、分子生物学实验测试室主任。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已获得科研和人才基金等18 项课题资助,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 项。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 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
        4.杨慧,女,1957年生,硕士,教授、博导。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等称号。已获得9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资助,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教材及专著3部,获卫生部及北京市科技进步奖3项。
        5.段德义,男,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导,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已获得3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资助,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六、教学条件
        本学科拥有实验动物、形态学检测、图像检测、蛋白组、神经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高级神经活动及认知,以及电生理等7个技术平台;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63件,总值4236.6万元。2002年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7项,经费总额为7232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07篇;主编/副主编/编写教材17部。
七、课程特色
        教学内容具有很强基础性、前沿性、时代性、交叉性、引领性,以及与科学研究结合的紧密性;教学方法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模式转变,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