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外科学

   以张建教授为主讲人的《外科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首都医科大学1963年成立了外科学教研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外科教研室学科力量雄厚、师资梯队合理、教学效果良好,承担的教学任务涵盖五年制、七年制医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

一、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外科学》是医学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外科常见疾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措施以及疾病的预防;并通过见习、实习,逐步掌握外科的基本操作和技能。

二、教学内容及特点

   教学内容包括:外总、普外、骨科、胸外、泌外,理论93学时;临床见习92学时。外科学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临床学科。外科学教学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外科人才,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外科临床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临床工作能力。

三、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担任授课任务的教师共3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导师20人。

  张建教授,为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市老年病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常务所长,是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200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教学名师,2009年牵头负责的《外科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贾建国,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

  汪忠镐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吴阶平医学奖。

  凌锋教授,主任医院,博士生导师,是亚洲神经介入学会主席,创建了我国神经介入放射学培训和研发基地。

  孙家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是中华医学会咨询专家、胰腺学组顾问、首都医科大学普外学系主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

四、教学条件

  我院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开放床位1063张,外科教研室共有床位515张,拥有丰富的病例、病种资源,学科设置齐全。拥有现代化的技能训练室和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引进模拟教具,外科学专业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授课录像、实验指导、习题、参考教材等已上网,并向学生免费开放。

五、课程特色

  1.以临床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小组讨论为主要形式的课间实习教学模式;

  2.调整理论授课模式,减少大课,增设小课,由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的教学方式;

  3.采用仿真模拟教具、动物手术、临床实习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临床技能培训;

  4.开展双语授课和教学查房,英文病例书写的训练;

  5.采用五站临床考核;

    6.尝试实用性临床思维的教学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