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简称《课题指南》)即日发布,正式启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现就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关于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申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首都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分三类,按限额申报。

(1)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旨在加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2021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只可申报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研究中心各研究基地所在单位可申报3项,其中2020年度优秀研究基地所在单位可申报4项(名单见附件二),其他单位可申报2项。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旨在推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研究基地申报限额根据在研项目按期完成情况和2020年结项项目情况确定,分别可申报5项、4项、3项。

(3)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旨在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和北京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热点及前沿问题,推动从不同学科视角开展研究。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重大项目另行组织,此次不设置重大项目申报。2020年度优秀二级管理单位可申报35项,其他二级管理单位可申报25项(名单见附件三),非二级管理单位限报5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中,青年项目一般不少于1/3。各单位北京市“百人工程”学者和“四个一批”人才申报的项目均不占本单位指标。

四、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大项目申请人须具备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申请人须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青年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且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年龄均不得超过39周岁(1982年6月25日以后出生)。

五、《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分三类制定,选题以方向性为主。申请人可根据《课题指南》所列选题的研究范围和方向设计具体题目申报;也可以根据学科发展前沿,或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需求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拟题目申报。课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同等质量下按指南选题申报的予以优先立项。

六、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额度为:重大项目不超过30万元,重点项目不超过15万元,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不超过8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项目预算。申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各类别项目均不予以转立(如申请“重大项目”转立为“重点项目”等)。

七、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申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需遵守如下约定:(1)作为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且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2)有在研项目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不能申报新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已获得省部级(含)以上资助的选题,不得以基本相同的内容再申请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也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作为多个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申请结项。(4)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或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5)不得以与已发表或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八、申报项目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申报办法:本次申报仍实行限额申报,项目申报材料由各单位初审后,统一报送至学校科技处,不受理个人申报。项目申报材料可以从本通知附件或“北京社科”网站( http://www.bjsk.org.cn )下载相应材料。所有申报材料均须使用最新修订版、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推荐具有竞争力的选题进行申报,鼓励申报青年项目。

1、初审遴选报送材料:请各单位于6月16日前将申请书、论证活页、申报项目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学校科技处进行初审及遴选。

2、最终报送材料:通过遴选的项目需于2021年6月22日提交《申请书》、《论证活页》各1式7份,请使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其中须含2份原件(原件请在封面用铅笔加以标注),盖章后的本单位申报项目汇总表1份;以上材料的电子版1套。并确保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一致。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学校科技处联系人:王晶,83911100,wangjing@ccmu.edu.cn;

2.(一)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联系人:马丹,64527959;粟翔,64527110,邮箱:llyjb@bjsk.org.cn。

(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联系人:张军强,64527187;李化,64527207,邮箱:ghxmb@bjsk.org.cn

(三)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申报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组织实施,我校申报的具体要求参见“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网站”:http://chmp.ccmu.edu.cn/,联系人:李菲,83911601,联系邮箱:lifei31@ccmu.edu.cn

 

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2021年5月31日

 

附件一: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

附件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报材料

附件三: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申报材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