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征集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先导研究”专项储备课题(研究任务)方向的通知

为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和强化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支撑北京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现围绕以下重点方向征集储备课题(研究任务)方向。

一、征集方向

方向一:科技创新战略研究

围绕国际科技创新战略、国际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动态开展跟踪研究,深入研判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分析国际形势对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围绕“双循环”背景下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布局提出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突破口,以及对策建议或路径方案。

方向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

围绕多元化科技经费投入、人才评价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运营、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要素流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治理、科技金融等方面,找准改革“痛点”或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裉节问题,深入调研改革需求,提出改革方向以及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方案。

方向三:科技创新法规政策研究

围绕本市深入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细化提出本市数字经济发展、“高精尖”产业发展、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科技开放合作的政策方向,通过经验借鉴或创新突破,提出具体政策建议,支撑服务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科技创新规划的研究起草。

方向四:重大创新决策与咨询制度研究

围绕重大创新平台在京布局及运行管理,科技创新统筹、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制度、重大创新项目组织、颠覆性创新项目遴选、“三城一区”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型科研组织建设等重大创新任务,梳理可借鉴模式经验,研究提出符合本市实际的初步方案。

二、征集要求

(一)研究任务要求

1.具有重点明确、目标清晰、详细完整的研究内容,具有清晰、可量化的研究目标。

2.单项任务财政科技经费申报额度不高于30万元。

3.有明确的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实施周期不超过1年。

4.研究内容已经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5.申报材料不得涉及涉密事项。

(二)征集单位及任务负责人要求

1.申报单位为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资信良好,在最近3年内无不良记录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2.任务负责人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并符合市科委对项目负责人的信用评价等级要求。

3.任务研究团队配置合理,原则上,研究团队成员应为本单位成员,能够保障任务实施,且团队成员分工明确。

三、材料受理

1.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受理。每家单位限申报2项。

2.联系方式:

(1)请将附件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xmgl2021@163.com,邮件标题注明申报单位名称与申报方向。若收到回复邮件,说明材料正常接收,否则请电话联系确认。

(2)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萌;68093851。

附件:“科技创新政策先导研究”专项储备课题(研究任务)申请书.docx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1月1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