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2016年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招标公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推进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现对2016年度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进行公开招标。 

 

  一、研究题目 

  1.行政运行方式与人大工作关系研究 

  以北京市人大工作为例,研究如何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有效推进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改革;研究如何强化人大工作对行政运行方式的刚性约束,推动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协调推进;研究人大如何与政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利益主体多元化背景下汇集民意、汇聚动力、凝聚共识。 

  2.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的途径方法研究 

  总结当前对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途径方法,研究如何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和党员干部群众对一把手如何实施监督。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超大型城市治理研究 

  总结北京市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政策好措施,就如何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首都超大型城市治理提出意见建议。 

  4.戏曲流派创新研究 

  落实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总结当前首都推动戏曲流派创新已有政策举措,就进一步完善首都戏曲流派创新发展政策环境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5.北京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研究 

  调研掌握北京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现状,根据中央提出的国有文化企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6.网络出版精品发掘、推介及版权转化机制研究 

  摸清北京市网络文学出版领域的现状和问题,研究北京市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发掘、推介及版权转化机制,为完善相关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7.网络出版管理、服务现状及政策建议研究 

  摸清北京市网络出版(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文字、图片、游戏、动漫、音视频读物和数字化出版物)的现状和问题,研究北京市网络出版管理、服务等政策法规实施情况,为促进北京市网络出版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8.北京市政务新媒体传播工作研究 

  研究北京市政务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及问题,总结北京市政务新媒体传播工作规律,从工作机制、传播方式、传播内容等方面,就进一步改进北京市政务新媒体传播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9.加强内宣外宣统筹协调体制机制研究 

  研究内宣外宣统筹协调体制机制的基本内涵、工作模式和成功案例,为有效整合内宣外宣资源,打通内宣外宣两个舆论场,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有现实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 

  10.首都外宣工作在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中的功能定位研究 

  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研究新形势下首都外宣工作在国家总体对外宣传工作布局中扮演何种角色,承担什么职责。 

  11.党管媒体与依法管网相结合研究 

  研究党管媒体和依法管网在实践中相结合的现状,围绕二者在实践中的结合机制、结合点、结合方式与结合途径等,提出对策建议。 

  12.网络生态及其治理研究 

  分析网络生态现状,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政府开展互联网治理的经验,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网络生态,在网上唱响主旋律,提出对策建议。 

  13.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协同机制研究 

  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精神,研究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协同机制建设现状,为推动首都网络多元调解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14.首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环境专题研究 

  系统梳理当前首都非公经济发展已有政策举措,围绕推动中央关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在北京的细化落实,进一步改善首都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5.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配套政策研究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研究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配套的环境、资源、户籍、社会保障、土地、财税等相关政策。 

  16.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财税政策研究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财税支撑政策。 

  17.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创新研究 

  分析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现行机制及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创新提出对策建议。 

  18.京津冀高等教育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研究 

  分析京津冀高等教育定位、布局的现状及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京津冀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提出对策建议。 

  19.京津冀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研究 

  分析京津冀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的现状及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京津冀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20.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对策研究 

  分析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21.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协作比较研究 

  研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协作现状并进行比较分析,就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2.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研究 

  研究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的现状与问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3.北京对口帮扶河北贫困地区发展的机制研究 

  分析北京对口帮扶河北贫困地区发展的现行机制,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推动北京对口帮扶河北贫困地区发展机制创新提出对策建议。 

  24.2022年冬奥会促进京张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研究 

  分析京张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历届冬奥会在促进当地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的经验,就2022年冬奥会如何促进京张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25.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研究 

  在加快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背景下,分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就推动联动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26.“互联网+”战略下北京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总结“互联网+”战略下北京产业转型升级现状,就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北京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7.北京城六区人口调控的思路和对策研究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总结世界主要超大型城市在推动中心城人口调控方面的经验,研究对北京城六区人口进行调控的思路和对策。 

  28.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分析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的现状及问题,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从工作机制、管理手段等方面就进一步改进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29.社会组织参与北京市社会治理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调查掌握社会组织参与北京市社会治理的现状,根据中央“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的要求,就社会组织参与北京市社会治理提出对策。 

  30.社会力量参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调查掌握社会力量参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问题,就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对策。 

  31.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困难及解决路径研究 

  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要求,分析当前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困难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 

  32.北京市国际性智库集聚地建设研究 

  分析北京市国际性智库集聚地建设现状,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就如何推进北京市国际性智库集聚地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33.京沪深杭智慧城市建设比较研究 

  研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并进行比较分析,就进一步推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4.基于大数据的北京城市管理创新研究 

  分析北京城市管理领域大数据运用的现状,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就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作用,推进北京城市管理创新提出对策建议。 

  35.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指标体系研究 

  分析北京市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现状,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构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指标体系。 

 

  二、申报条件 

  1.在京各高等学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机构、党政部门及北京市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均可参加投标。申报单位须设有科研管理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担信誉保证。 

  2.首席专家应具备以下条件: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了解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动态,有与拟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和工作基础;了解决策咨询课题特点与要求,与相关实际工作部门联系密切;必须是课题的实际组织者和研究者,且作为首席专家,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 

  3.研究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团队成员具有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学科背景、研究能力和明确的实质性研究分工;包括理论工作部门与相关实际工作部门研究人员。 

  4.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题目申报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承担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未结项的研究人员,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5.申请人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投标资格,如已立项则予以撤消。 

 

  三、相关要求 

  1.课题开题时间为2016年5月31日前,提交中期研究报告时间为当年9月30日前,提交研究报告时间为当年11月30日前。 

  2.课题经费为每项15万元,分三次拨付。课题立项,拨付9万元;课题中期检查合格,拨付3万元;课题结项,拨付3万元。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项时,课题组需根据市社科联要求对课题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说明。 

  3.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要加强与相关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实际开展调研。 

  4.课题开题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研究内容和调研安排;课题中期成果研讨围绕该课题中期研究报告进行,要提出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具体方向与建议。 

  5.成果要报要求:研究过程中至少提交成果要报2份;成果要报可为该课题研究领域创新性成果集成,也可是该课题核心观点,尤其是对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每份2000字左右。 

  6.研究报告要求:中期检查时需提交中期研究报告1份;结项时需提交研究报告1份;研究报告要体现决策咨询课题成果的特点,主要内容为深入调研基础上的现状描述,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问题分析及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7.申请人请登陆北京市社科联网站www.bjskl.gov.cn,下载《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按有关要求填报,一式15份(含2份原件),并加盖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公章。 

  8.未经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意,不得对外发布、公开发表出版决策咨询课题成果,确保不泄露国家秘密。 

  9.各申报单位应在2016年5月5日之前将《课题申请书》和本单位《课题申报汇总表》送至市社科联科研工作部(不受理个人申报),同时发送相关材料电子版(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单位2016年决策咨询课题申报”)。 

    

  联系人:程文进64527167     景红64527169 

  邮  箱:kyb@bjskl.gov.cn 

  地  址:东城区安外西滨河路19号中轴国际大厦306房间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年4月18日


我校申报人请于201653日将申报材料交至学校科技处,科技处联系人:王晶,83911100wangjing@ccmu.edu.cn
    附件: 
    2016年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doc
    2016年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申报汇总表.doc
    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经费支出范围.doc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