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2017年北京“脑认知与脑医学”专项项目的通知



为加速推动“脑认知与脑医学”中的重大科学研究进展及临床问题解决进程,进一步落实“北京脑科学专项”工作,使北京成为脑认知与脑医学的全球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现开始征集2017年脑认知与脑医学专项项目,具体通知如下:
  (一)重点支持方向
  依据2015年度和2016年度两期项目布局的情况,2017年度继续鼓励学科交叉,重点支持以下七个方向中脑认知与脑医学相关的创新技术项目申请。
  1.基于感知觉加工、注意机制的认知、情绪障碍客观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
  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认知、情绪障碍疾病提供神经生物学诊断指标或有效干预技术等。
  2.儿童青少年的脑认知发育、学习与社会交流障碍的相关研究
  为研发孤独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障碍等儿童认知发育障碍等的客观诊断或早期干预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3.认知老化与认知障碍评估技术与干预措施研究
  完善轻度认知障碍的评估技术,研发老年痴呆的多模态预警与早期诊断技术以及有效的干预手段。
  4.睡眠障碍评估新技术与干预措施研究
  研发高精度、多模态、易携带的低负荷睡眠检测技术;建立睡眠障碍的多层次干预体系;开发利用睡眠干预学习记忆和精神疾病的新技术。
  5.脑疾病相关神经功能环路图谱研究
  重点支持神经功能环路图谱创新性技术与方法研究,绘制人脑正常与异常功能环路图谱并采用皮层或深部电极验证;探讨癫痫、步态和运动障碍、重度精神障碍、脑肿瘤等脑疾病(损伤)状态下重要功能环路动态演化规律,以及基于功能环路研究的颅脑手术辅助决策系统等。
  6.基于脑疾病发病机制的新预警技术研究
  探讨多变量基因检测在神经、精神疾病预警中的作用,研发新的预警技术。
  7.脑疾病早期诊断的客观指标体系的建立
  验证老年痴呆、帕金森、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早期诊断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研发新的诊断技术。
  (二)申报条件
  1. 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相关技术成果能够在未来2-3年推动脑健康与脑疾病预防治疗技术进步或应用于临床。
  2. 鼓励创新技术(已经获得或已经公开专利)的进一步完善和转化。
  3. 鼓励医工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尤其鼓励与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合作。
  4. 鼓励对已经获得的新生物标记物的进一步验证与相关诊疗技术的研发。
  (三)申请人条件
  1.申请人应具备该学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千人计划、海聚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优先考虑),拥有较好的研究人才团队。
  2.本年度申请人只能申请1项课题。主持在研市科技计划项目达2项以上(含)的科技人员不能申请本年度专项课题。
  3.每个单位推荐申请课题不超过2项。
  (四)其他要求
  1.申报单位为在京科研院所、企业(中方控股50%以上)或在京医疗机构,鼓励多家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2.申报课题研究内容已获得国家或北京市级财政支持的,不再重复支持。
  五、申报事项及材料受理
  1.申请人需按规定格式填写《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附件),所申报的纸质版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内容应保持一致,纸质版材料需课题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各单位将申报课题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准备纸质版材料一份及电子版,在受理时间内统一报送,逾期不再受理。
  3.申报材料受理时间:2016年11月1日9:00~17:00
  受理地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海淀区四季青路7号院2号楼三层324会议室)
  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naokexuexm@163.com

  联系人:王岱娟 68722982-603
  李 凡 62341509-3410
  

  附件下载: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doc

请各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申报,并在10月26日前报送申请名单
学校科技处联系人:陈冉  电话:83911898  邮箱:
chenran@ccmu.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