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14年度开放课题招标指南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一直以我国常见和重大影响的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脑卒中、脑肿瘤、癫痫、神经损伤修复和抑郁症为主要目标,以转化医学理念为指导,从应用基础研究入手,针对发病机制、早期预警和诊断、干预和治疗,多学科多层次地开展相关的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探讨脑重大疾病的遗传特点、发病机理、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提高疾病的诊断率、治愈率,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针对脑重大疾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临床服务兼备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重点学科。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研究设施和人才培养中心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本学科针对上述七大脑重大疾病设立开放课题,每年进行公开招标。2014年度我们将以如下研究方向作为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优先资助内容:

(一)阿尔茨海默病

1)建立AD临床信息数据库、医学影像数据库和生物标本数据库。

2  AD的病因学和发病机制研究,明确易感基因、线粒体功能和关键脑区在AD发病中的意义。

3  AD的早期预警和诊断学研究,寻找和确定AD的影像学和外周标志物。

4)抗AD新药的研究与开发。

(二)帕金森病

1)针对多巴胺神经元的分子影像学生物标记物研究

2)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研究

3)多巴胺神经元变性死亡机制研究

4)神经保护性治疗方法研究

(三)脑卒中

1)建立以分子分型为基础的新药发现、筛选、临床前评价与临床评价平台。

2)针对高危人群、TIA患者,提出预防脑卒中发病的预警标志物以及干预靶点。

3)发现国人不同脑卒中亚型的相应的易感基因和遗传标志物,为不同亚型脑卒中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干预靶点。

4)通过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蛋白的研究,探讨分子分型对药物代谢及疗效的影响。

(四)脑肿瘤

1)恶性胶质瘤预后判断分子标志物的研究。

2)脑肿瘤干细胞靶向治疗研究。

3)研究肿瘤靶向药物的作用机制和耐药机制。

4)垂体瘤分子靶点筛选和靶向治疗研究。

(五)神经损伤与修复

1)组织工程和干细胞技术修复神经组织损伤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2)神经干细胞再编程及增殖、分化内、外因调控的研究

3)促进神经组织存活、再生的人工生物材料的研制

4)影响神经发育、再生的有关生物活性分子及机制研究

(六)癫痫

1) 受体不同基因型与癫痫发作和综合征发病的关系

2) 神经递质在癫痫发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及根据神经递质作用癫痫的机制开发新的抗癫痫药物的靶点

3) 大脑功能的可塑性研究

4) 癫痫神经网络机制和传播的研究

(七)抑郁症

1)抑郁症病因、发病机制的研究和新药开发

2)抑郁症的高级脑功能研究

3)抑郁症的治疗新靶标、新手段以及全程标准化治疗的研究

4)抑郁症的心理治疗研究

一、开放课题申请人的要求:

  1、申请人须为本学系在编以外的科技人员,并且已经在所申请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比较好的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基础。

  2、申请人应该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开放课题立项向中青年倾斜。

  4、申请人能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本学系开展研究工作。

  5、申请人须承诺在承担开放课题中形成的成果(专著、论文或其它科技学术作品等)标注“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资助”的说明,同时履行与本学系共同达成的其他协议。

二、2014年拟资助5-7项开放性课题,每项课题资助强度为3-5万。

三、所有开放课题均需遵守《首都医科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要求》的其他相关要求。

四、申请者需联系本实验室副教授以上的课题组为合作课题组,对拟申报的课题进行讨论,形成课题研究计划,并填写认真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由所在单位签章同意后,将申请书(纸版1份)寄到: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基础科研楼708(邮编:100069)。

电子版发送至guli75@ccmu.edu.cn

联系方式:谷利
010-83950065

五、申请书电子版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14101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