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肝硬化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n Liver Cirrhosis

实验室(中心)主任:贾继东

实验室(中心)联系人:刘天会   联系电话:63138028

  肝硬化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6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为主体。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由我国著名消化病学专家王宝恩教授于1993年创办,1999年与以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为主体的实验研究中心合并为现在的肝病研究中心,现任主任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

  本实验室围绕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的“肝纤维化/肝硬化是可以被阻断和逆转的理念”,形成了三个特色鲜明的核心研究方向:肝纤维化发病机理研究;肝纤维化的无创性诊断研究;阻断与逆转肝纤维化的新靶点、新药物研究。

  现有实验条件包括: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化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实验动物室、流式细胞仪室、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室、低温冰箱室等,面积达3300m2,科研仪器设备价值2000万元。现有的实验技术平台包括: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检测技术平台、肝脏原代细胞培养技术平台、肝纤维化基因治疗技术平台和肝纤维化动物模型技术平台。另外,肝病研究中心现有独立床位27张(还有与消化科共用病床40张),每年出入院患者1500多例,门诊量每年达到4万余人次。作为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药理基地,完成了二十余项国际国内多中心的肝病新药临床研究,其中多项为牵头单位。

  本实验室现有高级技术职务科技人员12名,其中获得国务院政府特贴2人,入选北京市科委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1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领军人才1人、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骨干4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8人、北京市优秀人才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其中博导4人,硕导3人,学术团队以50岁以下中青年骨干为主,年轻、富有活力。

  近三年,实验室完成了三项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获批两项新的“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在研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SCI文章30篇,累计影响因子80;获得国家科技进步贰等奖2项,国家专利2项。

  通过对肝硬化/肝纤维化发病机理的深入研究,初步筛选可能的治疗靶点;进一步利用肝纤维化细胞模型、动物模型,运用生物学手段,进行抗纤维化药物筛选;应用中心中西医结合的传统优势,筛选和优化复合物和单体等,为临床应用奠定实验基础。同时希望建立Fibroscan与其它无创诊断指标相结合的无创肝纤维化诊断系统,从而为长期随访监测乙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程度,从而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进一步降低乙肝相关疾病的病死率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