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高血压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Hypertension Disease

  实验室(中心)主任:杨新春教授

  实验室(中心)联系人: 蔡军    联系电话:13810615602

  高血压病研究于2013年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汇聚了北京市在高血压病研究包括病因学、流行病学、发病机理,到诊断、治疗等各个方面的知名专家和学者。1998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升级为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同年成立高血压研究室,2007年成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正式获批为卫生部国家重点临床专科。高血压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学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点,是国家心血管临床药理的试验研究基地,在高血压病的病因学研究、预防和治疗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初步建成高血压病的基础、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的系统化研究平台,成为一个具有较大规模、医疗和科研设备先进的高血压专业机构。

  本实验室的主要优势特色:充分发挥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开展高血压病的转化医学研究,围绕高血压病的基础与应用基础领域的关键问题,探讨高血压病的流行病学、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新型治疗手段,将提高首都地区乃至全国高血压病的研究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

  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围绕高血压发病机理这一关键问题,分别从高血压的遗传背景、表观遗传学机制和新的环境危险因素等角度进行研究:(1)通过GWAS研究对中国散发高血压致病基因进行定位,阐明我国汉族人群高血压发病的分子遗传基础;(2)通过连锁分析和全基因外显子组测序,研究中国人家族性高血压致病基因,对发现的致病基因进行体内外功能研究;(3)建立高血压病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图谱和miRNA表达谱,发现可以用于高血压诊断的表观遗传学分子标志物及药物治疗的分子靶标;(4)进一步验证人巨细胞病毒感染、高同型半胱氨酸是否为新的高血压环境危险因素,并分析其作用机制;(5)开展国际领先的高血压病手术治疗研究。

  本实验室位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科研楼,面积接近2000平米,主要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500万。房间楼层专为科研设计和装修的,建立了4个研究平台:流行病学与样本库平台、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平台、实验动物平台及生物信息学平台。我们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研究策略散发性高血压相关基因;同时利用连锁分析、全基因外显子组测序等方法对家族性高血压患者致病基因进行研究,我们还将利用基因敲除动物模型等研究手段,对发现的致病突变进行体内外功能研究,从生物学角度阐明基因变异导致高血压的病理生理机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4人,包括研究人员18人,技术人员3人,管理人员3人。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职称方面,包括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其余13人。

  本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2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等,并在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Hypertension、ATVB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多篇重要的研究成果。项目组主要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3项(如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今后,本实验室围绕高血压病的基础与应用基础领域的关键问题,探讨高血压病的流行病学、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将产生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提高首都地区乃至全国高血压病的研究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1)进一步深入理解血压调控机制,提供新的降压药靶点;(2)明确遗传、表观遗传与环境致病因素相互作用的机制,改善诊断、提高治疗成功率,提高高血压控制率;(3)加快基础科学发现向临床转化的速度:对本实验室发现的新靶点、生物标志物进行有序的验证、有效性评估、优化、效果评估,缩短向临床转化的时间5-10年。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