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Fundamental Research on Biomechanics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实验室主任:刘志成

实验室联系人:王辉    联系电话:13718238641

  本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隶属首都医科大学,成立于1995年,2013年得到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

  研究方向与特色:1)研究人体力学环境和组织、器官等力学参量的测量方法,为分析人体功能改变的生物力学规律奠定基础。2)利用医学影像技术构建人体器官或系统的生物力学模型,分析力学环境下生理系统功能的改变规律。3)研发应用于临床的生物力学辅助器械、工具和装置;开发基于生物力学的临床诊治计算机辅助系统。

  研究队伍:实验室有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16人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

  研究条件:实验室有测试、建模与仿真分析、计算等六个研究平台,有MTS等用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系列试验机、人体运动特征捕捉和生理参量测量系统,建立人体力学模型的图像处理和用于力学分析的各种软件以及用于人体活动能量代谢与健康关系研究的“能量代谢测试舱”等。

  主要成果:以青光眼致盲机理力学解释为主线的眼力学研究不断深入;呼吸系统生物力学分析研究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建设了国内第一个用于临床活动能量消耗规律测量的能量代谢测试舱,高分辨率相衬成像方法医学应用研究国内领先。

  未来目标:未来三年,青光眼致盲机制研究的测量方法形成体系;正常人群能量消耗数据库初步形成;基于影像和信号处理技术的高仿真生物医学系统建模与计算取得显著进展;呼吸综合征的力学关联因子对呼吸功能的影响得到解释。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