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2013-2014学年度首都医科大学信息公开报告



 

2014年1030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首都医科大学编制的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首都医科大学网站(http: //www.ccm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首都医科大学学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3911022。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咨询工作开展顺利。

  (一)健全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完成校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并严格落实。我校一贯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负其责,职能部门实施,工会、教代会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校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校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校务公开的目录编制工作,包括6个一级目录、21个二级目录、44个三级目录的决策事务公开目录和7个一级目录、29个二级目录、77个三级目录的一般事务公开目录。各相关责任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依照规定滚动管理、有序推进信息公开的实施,初步形成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采用多种信息公开形式,切实保障本校师生员工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得高校信息。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按接受信息人群分为对内和对外2类,我校对内即对全体师生员工,主要通过3种渠道公开信息:一是在校园内部网页公开,发布学校文件、工作动态、通知通告等,2013-2014学年我校通过管理办公系统发布文件206个,在校园内部网发布信息766条。二是召开会议,我校2013年共召开校级会议72个,其他各级各类会议400多个。这些会议审议学校重大改革建设方案,通报学校各类工作进展,布置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等,使信息沟通顺畅、工作落实迅速。三是公告栏信息公示,利用学校公告栏、宣传栏的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我校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长期设置了专门的“校务公开栏”,长期公开、定期公布涉及全局性的事务、常规性的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职工住房补贴公示等。

  我校对外即对社会有需求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主要通过2种渠道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一是网络信息公开,我校社会公开网主页设置了学校新闻、通知通告、招生、就业、招聘、招标等栏目,还有学校概况、组织机构、学科建设等12个二级网页,发布学校基本情况、制度规范、教学科研信息、学生服务信息、学校重要工作动态及师资、财务、资产信息等各类公众关心的信息。2013-2014学年我校在社会公开网发布信息2468条。二是媒体信息公开,是利用社会媒体、学校媒体的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我校扩大了校报校刊发放范围,并在网上公布校报校刊的电子版,提高了校报校刊的影响度。

  (三)根据公众对高校信息需求特点,我校采取多种措施主动推送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对招生等公众需求量大的工作,我校主动做好信息推送服务,开放多种渠道发布信息,通过举办校园开放日专场、设立专门的电话、网络咨询通道,专人接待来访咨询,参加广播电台、电视台专场互动咨询等举措推送招生信息,使公众方便快捷地获得所需求的信息。我校还设立了实体的校长信箱,在网上也开设了校长信箱、纪委举报信箱,健全了信息通道,2013-2014学年我校电子校长信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信件7件,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学校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根据《北京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将学校网页主动公开的信息分成以下10类,并分类统计条数和主要内容。2013-2014学年度,我校各级各类网页共主动公开信息246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网页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1.基本情况类信息116条(如学校简介、学校章程、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学校领导、学校院士、学校文化、社会服务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70 %

  2.管理工作类信息732条(如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建工作、德育工作、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9.66%

  3.学生服务类信息497条(如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招生、就业相关信息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0.14%

  4.师资队伍类信息165条(如人才招聘、职务评聘情况通报、导师遴选、教师培训信息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6.69%

  5.教学科研类信息643条(如学科建设,教学研讨,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教学与科研项目申请立项、中期检查、成果评选,各类评估结果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6.05%

  6.财务资产类信息89条(如设备招标公告、项目预算建立和使用通知、经费报销通知、住房补贴通知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61%

  7.基建维修类信息82条(如基建项目招标信息、校园基本建设、设备维修保养通知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32%

  8.后勤服务类信息40条(第一教学楼环境建设、一卡通相关通知、水电维修通知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62%

  9.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52条(留学生与海外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报道、国际学生交流情况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11%

  10.结果公示类信息52条(如各类报奖公示、获奖公示、干部任前公示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11%

  (二)校报校刊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首医报》每年出版15期,每期发行量5500份,发放范围为全校师生、校务委员会委员、各附属医院、上级单位、兄弟院校及有关媒体。《首医大信息》普刊发放至各学院学系一级,电子版发送给各单位信息员,由信息员负责宣传信息。同时《首医报》和普刊信息还在校园网上发布,从各个层面发挥校报、信息的宣传导向作用,方便广大教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情况。

  (三)通过校务公开栏、邮件、微博、短信平台等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校务公开栏公示了我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在宣传栏公示表彰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教学名师等先进人物和团体。本学年我校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电函咨询、来访主要为招生、就业方面的咨询。我校也利用邮件、微博、短信平台多种渠道发布招生就业信息,并与咨询者互动。2013-2014学年我校在招生期间接待来访和各类现场咨询约12700人次,电话咨询约17500人次;网上平台互动、电子邮件咨询6700人次,研究生、本专科招生网页访问量65.2万人次,学校招生官方微博博文日曝光量34万余次,粉丝5385个。我校就业网页访问量141086人次,利用短信平台主动发布就业信息16000条,组织校园开放咨询、校园招聘会等大型信息发布活动4场,小型招聘会和信息发布活动49场,为本专科学生提供有效岗位6800个,总体供需比4.6:1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没有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没有针对我校信息公开的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2014学年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建设,建立了教代会校务公开报告制度,积极推进对外和对内网页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深入落实,建立教代会校务公开报告制度。根据《首都医科大学校务公开管理规定》关于“政务决策事务公开工作由学校校长办公会议每年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通报”的要求,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相关规定,我校于2014年3月底召开教代会,向大会报告了2013年度学校决策事务公开工作情况,建立了教代会校务公开报告制度。

  (二)与时俱进,开拓快捷高效的信息公开渠道。2013-2014学年我校充分发挥网络自媒体的优势,利用微博、微信这种公众关注度高的形式宣传、发布学校的招生信息,今年招生期间我校招生官方微博粉丝增长迅速,学校招生系列微信也广为转发。这些措施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益。

  我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有利、有效、责任、保密四个原则,多渠道发布公众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相关信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2014学年我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