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脑血管病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for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实验室网址: http://www.bjtth.org/News/MedicalLaboratory/

实验室主任: 王晓民 教授  

实验室副主任:王拥军 教授 、吉训明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王雅杰         

联系电话:010-67098543

北京市脑血管病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脑血管病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地点位于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和宣武医院,依托神经病学和神经外科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

本实验室是从临床的实际问题出发,强调以转化为核心的运行机制,整合了依托单位的从事脑血管病基础、临床、方法学、药理学、药物研发等各学科研究人员,通过有效配置和共享仪器装备、病例样本等资源。实验室重点开展:1)完善以社区人群为基础的全国脑血管病流行病学与遗传流行病学监测网络;(2)完善基于不同病因分型的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3)开展脑血管病的病理生理及神经损伤修复研究;(4)开展脑血管病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与药物基因组学研究;(5)创建脑血管病新药发现及筛选平台及实施;(6)完善临床前评价与临床评价基地;(7)完善卒中影像学研究室并开展研究;(8)完善脑血管病临床转化研究公共平台建设和研究等方面工作。

目前实验室包括脑血管病研究中心、随访与数据中心、中心实验室、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等部门,总面积约4930平方米。包括样本保存设备、样本解析设备、实验基础设备及临床检验设备70余种,涵盖总投入2.23亿元人民币。已建立临床大规模数据研究、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细胞培养、组织病理及动物实验等多项科研技术相关实验设备及技术平台。

本实验室目前拥有科研人员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历。年龄构成以30-55岁的中坚力量为主。实现了高、中、初级职称的技术力量平衡及中青年年龄梯队的有效衔接。实验室主任王晓民教授、副主任王拥军教授、副主任吉训明教授是中国神经科学研究及管理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各研究室负责人均为国内脑血管病研究的一流专家和从国外引进的在专门领域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的海外专家。通过海聚工程引进陈伟、杨少华等知名专家,并为专家们开展工作组织了科研团队,引进北京大学人口所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北师大博士、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博士若干名,增强研究团队力量。

本实验室自立项建设以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2项,发表SCI论文81篇,总分252.241分,其中影响因子5分以上的论文11篇,申请专利8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规范1项,并获得科技成果奖4项。

未来目标:1)科研工作:基于大样本脑卒中与TIA临床与样本队列,系统研究脑卒中与TIA常见药物(如氯吡格雷、tPA、阿司匹林等)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寻找国人不同脑卒中亚型的相应的易感基因和遗传标志物;鉴定不同脑卒中亚型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特征性分子表达谱(蛋白质、miRNA水平)改变;针对高危人群、TIA患者,提出预防脑卒中发病的预警标志物以及干预靶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蛋白的研究。(2)人才培养:进一步培养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促进国际交流;继续引入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完善梯队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实现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性科技人才队伍。(3)合作交流:扩大合作交流,增强实验室资源和平台服务能力,通过合作交流及寻找契机,进一步扩大实验平台建设。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