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耐药结核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Drug Resistance Tuberculosis Research

实验室主任:张宗德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岳文涛         

联系电话:010-89509297/9373

耐药结核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经北京市科委20125月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的国家结核病临床实验室、细菌免疫学研究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药物研究室4个结核病研究相关的实验室整合而成,通过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建立一个在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机制研究、新药筛选和流行病学研究等领域能够与国际水平接近的资源与技术平台。

结核病是我国三大传染病之一,也是北京市认定的十大危险疾病。耐药结核病更是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疾病。实验室研究方向:(1) 耐药结核病的快速诊断技术方法的研究(2) 结核病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 (3) 耐药结核病新药的筛选和药理学研究

实验室现有房间100余间,建筑面积4000 m2,主要科研设备350余台(),总价值约3000多万元。科研配套设施包括动物实验室和后勤服务公司等。已初步建立结核病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抗结核新药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技术平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0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10人,硕士以上科研人员占总人数的48%。博导6人,硕导12人,在读研究生36人。4人入选北京市卫生局“215”人才工程学科骨干,6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

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任务,十一·十二·期间承担了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新药创制重大专项,项目经费总金额约8000万元。近3年在各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SCI收录论文14篇,其中1篇被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收录,最高影响因子达53.2。出版专著5,授权发明专利1项。

本实验室将围绕3个主攻方向,面向北京耐药结核病临床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核病诊断产品或专利,带动结核病领域的行业发展。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