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for Mental Disorders

实验室主任: 马辛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王雯         

联系电话:010-58303133

20125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该单位在1999年成立7个精神病专业学组,2012年初发展为11个研究室,重点实验室是在其基础上整合了五个优势研究室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成立的。

实验室尤其在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研究、抑郁症的治疗靶标和治疗效应研究、儿童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生物学标记和治疗效应研究、心理康复评估和治疗技术的引进开发、中药方剂治疗抗精神病药所致不良反应方面优势明显。目前重点开展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儿童抽动症和强迫症的早期干预、生物学诊断、个体化治疗三个方向的创新研究。

实验室现有用房1900.39平米,科研仪器设备2428.2万元,建有包含精神药理、神经心理、神经生理、神经影像、神经生物在内的综合实验技术平台,尤其在治疗药物监测技术平台的软硬件条件优势明显。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主要学术带头人为:马辛教授和王刚教授(抑郁症)、王传跃教授(精神分裂症)、郑毅教授(儿童抽动症)、杨蕴萍教授和李占江教授(临床心理学)、贾竑晓教授(中西医结合)。

5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0余项,市级课题30余项,共获批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85篇,出版主编(译)、副主编著作23部;博士毕业生11名、硕士毕业生47名、博士后2名;科研获奖10余项。

未来三年目标,在平台建设方面: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临床精神病学研究中心;建立精神疾病的疾病资源库及信息共享平台;在运行机制上有所创新,凝聚一批创新型人才。在研究方面:初步建立精神病高危人群的早期干预模式;在精神疾病早期诊断方面获得1-2项突破;以氯氮平为代表初步实现个体化治疗;研发1-2种精神疾病治疗新技术或新模式。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