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耳鼻咽喉头颈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Otorhin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实验室网址:http://www.entklab.org/

实验室主任:韩德民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李晓檬      

联系电话:010-65288432

耳鼻咽喉头颈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于2007年始作为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进行立项,2010年12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实验室设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依托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这一国家重点学科进行建设

本实验室主要开展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且经过以往多年努力和积淀,集中优势力量主要凝练了“听觉障碍与人工听觉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鼻腔鼻窦炎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功能障碍的诊疗研究”、“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功能障碍的诊疗研究”、“喉癌发生发展的演变机制和早期干预的研究等四个主要科研方向。

目前依托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中心实验室,用于基础研究的用房面积约为2024 m2,临床应用技术平台面积约1000 m2实验室目前拥有大型设备219件,其中10万元以上97件,30万元以上77件,50万元以上45件。目前实验室整合了研究平台,在研究所已有的病理学实验室、解剖学实验室、生化实验室、药理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以及生理实验室的基础上,临床基础结合成立了人工听觉技术中心、基础耳科学中心、听觉前庭生理中心、新生儿听力康复部、变应性鼻炎中心、临床解剖学实验室、肿瘤生物学实验室、药物研发部等8个特色研究平台,更便于开展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同时在临床研究方面改进了睡眠医学中心与嗓音医学中心,使实验室的有效面积进一步增加。

实验室目前拥有一支国内一流的学术队伍,实验室主任为韩德民教授,本实验室现有人员73人,其中科研人员59人(医疗研究人员48人,基础研究人员11人),实验技术人员12人,兼职管理人员2人。实验室人员中有教授职称15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占61%,硕士学位13人,占1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领军人物1人,学科带头人2人,学科骨干8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较高素质科研团队。

近三年实验室共承担课题12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8项(973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1项,面上项目17项、青年基金5项、主任基金1项);获得各类人才培养专项基金42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基金33。共获得科研课题经费4105万元。近年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7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316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1项。

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教技函【2011】87号),正式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今后将继续突出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特色,建立和完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加强硬件建设完善升级科研平台,健全实验室制度并规范运行管理,广泛深入开展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耳鼻咽喉头颈科学实验室。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