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鼻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ng Key Laboratory of nasal diseases

实验室主任:张罗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李晓檬  

联系电话:010-58265801

鼻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25月经北京市科委认定并授牌。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同时也是耳鼻咽喉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耳鼻咽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职能有三个方面:首先,通过进行广泛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鼻病在人口中的发病状况,为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其次,通过开展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深入阐明鼻病发病机制,并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提高疾病诊疗水平;最后,根据我国鼻病的临床特征和不同患者的病情,提供个体化治疗方案,将医学信息电子化和现代信息网络化进入应用于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目前依托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中心实验室,用于基础研究的用房面积约为1600 m2,临床应用技术平台面积约1000 m2。基础研究现有呼吸道纤毛研究室、免疫和微生物研究室、组织病理中心、遗传学研究室、药物研发中心、临床解剖室,临床基础结合的变应性鼻炎中心有临床检测中心,临床鼻科中心下设放射影像中心。实验室目前拥有5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04件(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65件),设备金额合计3220万元。

团队中有教授博士生导师6人,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者1人(韩德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张罗),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张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张罗)、北京市科技新星8人(张罗、王向东、王成硕、王彤、鲜军舫、尹红霞、矫健、张媛)。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1名(韩德民);学科带头人3名(张罗、王振常、孙永昌);学科骨干5名(周兵、王成硕、王向东、鲜军舫、杨本涛)。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着力于以过敏性鼻炎为重点的鼻病研究,研究领域涵盖了流行病学、遗传、病理生理、免疫学机制以及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研、临床和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全国最具规模和实力的鼻病基础和临床研究平台。组建了由全国21家三甲医院联合而成的全国性协作网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SCI收录英文文章79篇,中文文章176篇,出版专著译著近10部,举办国际和全国性研讨会20余次,与多个国家的权威同行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建立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以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鼻病研究中心。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