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北京市呼吸和肺循环疾病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Respiratory and Pulmonary Circulation  disorders

实验室网址:www.bjcyh.com.cn/bjresp  http://www.bjresp.com/

实验室主任:王辰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杨汀         

联系电话:13651380809

201011月,经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教委联合认定成立北京市呼吸和肺循环疾病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依托国家呼吸病学重点学科。

实验室总体定位:瞄准国内外呼吸疾病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以及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科学问题,围绕国家中长期战略目标,立足基础,充分发挥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开展转化医学研究,针对呼吸和肺循环疾病相关的基础与应用基础领域的关键问题,探讨疾病的流行病学与发病机制,探寻和制定规范的临床诊疗方法,推动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积极培养高水平的呼吸学科临床及研究人才成为全国高水平呼吸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围绕呼吸疾病及其并发症和重大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防治,以疾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及早期防治为主要研究内容,根据国内外呼吸疾病研究发展的前沿结合本实验室的优势与特色,确定以下五个重点研究方向: ①肺损伤、呼吸衰竭与呼吸支持技术;②肺栓塞和肺血管疾病;③呼吸系感染和新发呼吸道传染病;④烟草病学;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原性心脏病。 

本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2673平方米,新增科研用房3000平方米。实验室建立了包括生物标本库、分子生物学平台、离子成像实验平台、电生理学实验平台、临床分子诊断平台、免疫组化实验平台、激光共聚焦实验平台、凝血-纤溶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实验研究平台,拥有膜片钳、荧光显微镜、高清晰数码显微图像分析系统、动物肺功能测定仪、基因分析仪、动物常压低氧染毒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等精密仪器和实验设备。

实验室形成了以实验室主任王辰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北京市海聚工程引进人才蒋典华教授等一批优秀的在国内外呼吸和肺循环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工作者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有较高科学素养的学术队伍。  2008年以来本实验室共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在New Engl J Med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110余篇。牵头承担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分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国际合作课题、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其它省部级课题70余项。《提高我国肺栓塞诊治水平的系列研究》、《呼吸衰竭的发病机理与治疗研究》分别获得2008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获得其它省部级奖励15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

实验室未来目标:以服务于国家为目标、开展临床及应用性基础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流实验室为根本宗旨。继续保持本实验室五个发展方向在国内的领先水平,在学科建设成果方面力争跨上新台阶。使部分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5-10年的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呼吸实验室,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行列,提高我国呼吸和肺循环领域的整体水平。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