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实验室主任:成军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蔡超 

联系电话:010-84322134

本实验室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北京地坛医院病毒研究室,于2005年更名为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于20125月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作为依托单位,隶属于北京市科委。

本实验室以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作为主体,以可能出现的或正在流行的新发突发传染病为研究对象,在建立和完善快速、高通量病原体的基因诊断、鉴定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研究病原体变异及进化趋势并建立快速新发突发传染病未知病原体筛查系统,并进行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和重症患者免疫发病机理研究,为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提供有力的实验室科学依据。

实验室位于北京地坛医院门诊科研楼四层,建筑面积2700 m2。实验室拥有科研仪器设备450余台(套、件),固定资产6500余万元,具有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病原学检测、病毒耐药检测、分子病理等多个科研平台。

目前实验室现有固定职工36人,研究人员26人,技术人员6人,管理人员4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6人。其中,北京市卫生系统领军人才1人、北京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1人、北京市卫生系统学科骨干1人、新世纪人才2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项目层次3人,层次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获得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者8人。

近年来北京地坛医院共发表中英文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7项,主编并出版专著6部,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高水平高质量举办了6届千人规模的地坛国际感染病学术会议,出版发行《Infection International (Electronic Edition)》、《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中国肝脏病杂志(电子版)》。

    实验室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将进一步明确新发突发传染病领域研究方向,逐步组建若干个研究方向明确、队伍结构紧密而稳定的科研团队,建立和完善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标准化工作流程及研究平台,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诊疗及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并进行面向临床应用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学研究及发病机制研究。紧密围绕首都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需求,致力建设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新发突发传染病诊疗技术与转化医学中心。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