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消化疾病癌前病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for Precancerous Lesion of Digestive Diseases

实验室主任:张澍田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朱圣韬       

联系电话:010-63138067

消化疾病癌前病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16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依首都医科大学消化病学系,以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为主体,建立并完善北京市消化疾病癌前病变临床科研平台,为北京及全国消化疾病癌前病变的临床医学实验研究搭建基础平台。主要建设的研究特色围绕消化系癌前疾病的诊断及发病机制;消化疾病癌前病变的内镜介入(微创)治疗与干预;慢性肝病肝硬化和癌变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消化疾病癌前病变的集科学研究、教学培训、信息服务的基地及诊治科研中心。 

实验室主要建设的研究特色围绕消化系癌前疾病的诊断及发病机制;消化疾病癌前病变的内镜介入(微创)治疗与干预;慢性肝病肝硬化和癌变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实验室实验面积达1200平米,主要提供:生物化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动物实验等方面的支持。仪器设备包括:超速离心机(美国Beckman)和高速离心机(德国Eppendorf)、超低温冰箱、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日本Olympus)、倒置荧光显微镜、CO2培养箱、各类PCR仪、荧光定量PCR、全套水平与垂直电泳仪(美国Bio-Rad)、凝胶成像系统(美国Bio-Rad)、液闪计数仪(美国Beckman)、流式细胞仪(美国BD)、双向电泳系统(德国GE)、蛋白纯化系统、显微切割系统等 。基本生化技术平台:组织细胞分离、培养、鉴定(目前本实验室保存有多种食道癌、胃癌、肝癌、肝星状细胞等细胞系,并且熟练掌握原代大鼠肝细胞、肝星状细胞、枯否细胞等的分离培养技术);流式细胞技术平台;核酸及蛋白检测;分子克隆与基因治疗;细胞外基质的检测;消化疾病实验动物模型;双向电泳技术平台(蛋白质组学,可用于消化系统癌前病变疾病标志物筛查、药物作用靶点筛查及参与发病的功能蛋白的筛查);激光共聚焦系统平台。
    目前有教授23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0人。已经授予博士学位 33 人,授予硕士学位 116 人。在中华医学会消化专业的三个主要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内镜分会、肝病学分会中,老一代的专家王宝恩教授和于中麟教授曾经在1985-1998年先后担任过三个学会的主任委员,王宝恩教授创立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现在的学科带头人张澍田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和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的主任委员,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新老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 
    近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4,专利4项。2007年以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0余项。包括863项目2项,十一五支撑项目与重大专项4项,“973计划前期2项,卫生部公益专项基金1项,国自然重点项目1项,国自然项目20余项。2007年以来获资助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