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糖尿病研究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ng Key Laboratory of Diabetes Research and Care

实验室(中心)网址:http://bjdiablab.com/

实验室(中心)主任:杨金奎

实验室联系人:曹曦联系电话:010-58268437

  糖尿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在1985年北京市科委批准的“微循环实验室”基础上构建的,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和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是北京市卫生局重点扶植学科,也是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的依托单位。北京市糖尿病综合会诊中心、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设于此,是国家临床药理基地和卫生部内分泌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本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为糖尿病胰岛功能研究及慢性微血管并发症研究。设内分泌临床实验室、内分泌功能检查室、内分泌基础实验室。实验室现有专职从事糖尿病研究的教授(主任医师)5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7名,另有其他技术人员17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5人。在人才资源和研究技术力量方面均位居北京市属医院首位。

  代表性科研成果 1:糖尿病流行病学、早期预防与临床管理研究:①对北京市自然人群进行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黄斑病变的流行病学研究,这是我国第一次阐述中国自然人群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黄斑病变的患病率,第一次阐述研究我国人群以视网膜病变为金标准的糖尿病诊断切点;②开展了自然人群糖尿病防治队列研究,已随访5年;③“三甲医院与多中心社区糖尿病联合管理模式的构建”课题联合了北京五个城区中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型糖尿病纵向管理,共纳入4082例糖尿病患者。建立了一种糖尿病管理成本比较低,效果较好的社区糖尿病管理模式。

  代表性科研成果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肾病相关研究:已经建立全球最大的视网膜病资源库,用于发病机制与易感基因研究。鉴定出糖尿病肾病患者尿液中的差异表达蛋白,有助于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和发病及机制的深入探讨。

  代表性科研成果 3:胰岛功能与先导药物研究:首次报道了ACE2基因敲除影响一相胰岛素分泌,导致糖耐量受损。胰腺外分泌对胰岛内分泌功能的调节作用及新药靶点研究。首次发现胰岛细胞存在一种感应胰腺外分泌物质的感受器,对血糖有负调节作用。已有两个药物申请专利。

  近5年,本实验室牵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项,首都医学发展基金重点、攻关项目3项,国家973863子课题各1项,以责任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在本学科最有影响力的临床杂志Diabetes Care发表4篇。参与国际多中心大型临床研究20多项,其中3项作为中国地区牵头单位。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