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热带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Research 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for Tropical Diseases

实验室主任:谷俊朝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温艳 

联系电话:010-63138565

热带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暨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热带医学研究所。创建于1978年,首任所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热带病专家、北京友谊医院首任院长钟惠澜教授,叶剑英元帅亲笔为研究所题名。

实验室多年来坚持科研、临床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建立了热带病形态学、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检测体系,接诊来自北京、全国及世界热带病流行地区归国的热带病患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形成了一支拥有高素质人才的科研队伍,与WHO、热带病研究规划署等国际机构以及国内各大科研院校积极合作,在热带病的诊断、治疗、防治策略等方面已开展了数十项研究项目和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李桓英教授“全国控制和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策略、防治技术和措施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拥有极高的信誉和知名度。

研究方向为:麻风病的早期诊断、防治和基础研究;热带病和寄生虫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病毒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肺炎支原体、肺孢子菌和特殊病原体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实验室面积约600 m2 ,分为临床室、科研室、病毒室、麻风病室,基础设备齐全。寄生虫病原体、细菌的分离、培养、鉴定;DNARNA提取、扩增,荧光定量PCR检测、免疫因子的表达和检测等实验技术规范;具有热带病资源的搜集、整理、系统鉴定及利用的理论和方法;制定了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仪器设备管理、技术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为热带病的防治研究搭建公共平台。

实验室30余名老中青专家组成,包括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11人。共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65%以上人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2008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病原生物学三级实验室。2011获批热带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地方病科专科项目。

实验室将始终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保持研究队伍的活力。立足创新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争取在热带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