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脑肿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Brian Tumor

实验室(中心)网址:http://bjbraintumor.gotoip55.com/

实验室(中心)主任:张力伟 教授

实验室(中心)联系人:季楠联系电话:13910713896

  脑肿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是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为依托的,融科研、教学与临床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

  本实验室以脑肿瘤的流行病学研究、脑肿瘤标本库的建立及现代分子病理学诊断研究、脑肿瘤的基因组学研究、脑肿瘤的的分子和功能影像学研究、颅底肿瘤的多学科治疗平台研究、脑肿瘤围手术期神经功能的监测、保护和康复研究、脑胶质瘤的综合治疗研究、恶性脑肿瘤的靶向和分子治疗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目前工作重点是优化临床研究组织模式,紧密围绕我国脑肿瘤的防治需求,制定相关领域长期基础和临床研究规划,以“实验室+ 网络+ 项目”的模式持续推进研究工作,加快实现脑肿瘤领域的重大基础和临床突破。

  目前本实验室主要依托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室相关科室和北京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开展工作。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于2011 年初正式启用,现有面积约800 平方米,共设有6 个工作室。

  实验室积极引进相关领域杰出的基础研究人才,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优化研究梯队,重点强化优势研究领域的基础与临床科研工作和研究团队建设。目前拥有固定科研人员137名,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历。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9名,博士后流动站1个,近5年来培养培养博士后14名,博士研究生37名,硕士研究生118名。成功引进海聚人才3人。

  2010-2013年实验室共获得科研立项3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12项,总经费2038.5万元。同期发表论文 344 篇,其中SCI文章 116篇,总影响因子275.155

  本实验室20122013年共设立开放课题8项,目前进展顺利。2013年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正式在天坛医院成立,确定脑肿瘤为神经外科领域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国家脑肿瘤登记网络建设、基于真实世界的脑肿瘤预后评测体系研究和脑肿瘤手术关键技术转化和普及三项研究工作已得到科技部专项基金支持;本实验室作为本课题重要依托单位和研究实体必将得到较大的发展。

  今后,实验室将从从应用基础研究入手,利用基于不同病因分型的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结合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组织病理、流行病学及神经影像学等手段,探讨我国脑肿瘤的遗传特点、病理学多样性、推广围手术期神经功能保护和新兴治疗手段,有望推动北京及全国的脑肿瘤的基础与转化医学学科发展。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