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

实验室网址:http://bjs.lclxbx.zdsys.zhaolizhi.cn

实验室主任: 王嵬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张杰、宋曼殳        

联系电话:010-83950152;010-83911497

   “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16月获批,是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二级学科而建立,集中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在校本部、附属医院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力、物力资源,在坚实的科研积淀基础上,根据转化医学理念将分子遗传学、医学信息处理与数据挖掘同临床医学紧密地整合起来的科研平台。实验室凝练了3个研究方向:基因型与临床表型的分子关联研究、重大疾病时空预测与数据挖掘、心脑血管病流行病学,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实验室现有专职科研人员5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15人,副高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16人,硕士以上学历、或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高级技术资格的人员44人。其中包括英国皇家内科学会资深会员1,北京市海外特聘教授1人、北京市跨世纪千百人才计划1人、北京市拔尖人才1名、北京市优秀人才1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名、北京市科技新星3名。学科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0名(兼职2名)、硕士导师14名。

2年获得了科技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美国NIH项目、重大传染病十二五专项课题、国家科技部973子课题等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及北京市级基金资助项目共计54项。同时在Nature Genetic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Stroke, PLoS ONE等杂志上发表了SCI论文或评述32篇。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14部;获得国家专利3项;第十一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201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叁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此外,实验室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思想指导下,与澳大利亚、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的相关实验室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合作和学术交流,联合申请国际国内重大科研课题。

目前实验室主体位于首都医科大学基础科研大楼12层,用房面积1080平米,另外还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流行病学实验室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流行病学实验室,累计用房达到2018平米。科研仪器拥有810台件,总计约1914.1017万元

今后将进一步整合临床及公共卫生现场资源,采用先进的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的技术与手段,全面提升研究水平,提高北京市临床转化医学的质量、层次和能力,为争创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