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癫痫病临床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Epilepsy

实验室主任:栾国明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关宇光         

联系电话:13811981061

20125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实验室依托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共建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实验室是北京市癫痫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基地和转化平台,是全国最大的癫痫病治疗中心,全国最大的癫痫外科手术治疗基地,中国抗癫痫协会唯一一家临床实践培训基地,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外科)建设单位,北京市神经科学研究重要基地。

实验室主要优势特色和研究方向为:(1)应用颅内皮层电极及立体定向脑电技术研究癫痫的电传播网络及症状产生机理;(2)癫痫与腺苷、甘丙肽的相关关系及临床应用研究;(3)神经调控技术治疗癫痫病的原理研究及新型调控技术和仪器研发;(4)儿童难治性癫痫的早期外科干预及标准化治疗研究。

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1513.8平方米。现有脑磁图、视频脑电图仪、肌电图仪、诱发电位仪、大脑皮层刺激设备、立体定向装置、荧光实时PCR、荧光显微镜、细胞培养仪等实验仪器设备197台套,价值1.6亿元。可开展分子生物学技术、分子遗传学技术、细胞培养技术、荧光显微技术;神经电生理技术、神经调控技术、立体定向技术和电凝热灼技术等。实验室现有癫痫疾病库、癫痫灶定位及致痫网络研究平台、神经调控平台等。

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4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正高职研究人员11名,副高职研究人员17名。

近三年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和基金资助28项,经费合计2270余万元;获国家和市级科技成果奖项9项。2011-2012年发表SCI论文24篇。

本实验室目标为建立国际先进水平的癫痫病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中心,探索癫痫病发生及治疗的最新方法,培养优秀的学科带头人,通过与国外顶级癫痫中心及企业的合作,开发专利产品,推进癫痫转化医学的发展。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