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中西医结合学系

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学系分为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中西医结合临床两个学科,由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电力教学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等16家单位组成。目前,由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名誉院长王宝恩教授任系名誉主任、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尤红教授担任学系主任。

学系有重点实验室4个,分别是中西医结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西医结合病原生物学实验室,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西医结合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感染免疫实验室。

学系现有教师70人,其中正高职17人,副高职20人;40岁以下高职6人,41-50岁高职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38人,列入北京市卫生局“十百千人才工程”1人。

近五年培养硕士研究生36人,培养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生发表论文40篇,博士生发表论文18篇。承担科研课题34项(其中国家级6项),科研总经费达1150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362篇,其中SCI收录15篇;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7项;获得专利2项;主编教材11部;出版科技著作7部;每年举办社会健康讲座及义诊;每两月举办一次学术讲座,每两年举办一届北京中西医结合国际研讨会。

 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在长期临床研究中,开展了针对临床多种常见病、疑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研究,并逐渐形成四个重点研究方向:1)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炎、肝纤维化、早期肝癌的研究;2)重症感染并发多器官功能不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3)中西医结合精神、神经病学研究;4)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疾病研究。

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长期开展针对临床多种常见病、疑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研究,并逐渐形成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1)抗肝纤维化有效中药的作用靶位及优化处方研究;2)重症感染、耐药菌、深部真菌感染和器官移植术后感染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基础研究;3)肝癌前病变发生机理及中药干预基础研究。

学系将以学科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保障,重点突破、系统推进,构建中西医结合学科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优势、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充分体现自身的特色,实现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优势研究方向高水平的学术发展。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研究团队,形成方向稳定、结构合理、整体实力雄厚、能支撑学科和学科点长远发展的人才队伍。立足前沿、全面创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实验室能够支撑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能代表国家中西医结合防治领域的水平,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重点学科要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