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肿瘤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于2008年成立。学系建设的理念是:强化转化医学、早诊早治和综合治疗;通过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科普与防治相结合,提高肿瘤的早期诊断率,以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增加肿瘤病人的治愈率和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

  学系的组成单位包括学校肿瘤研究所,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十五家附属医院和科研机构以及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等八家教学医院。学系系务委员会于20126月进行换届选举,现任主任委员是程书钧院士,副主任委员是封国生教授、任军教授、江涛教授、支修益教授,系务委员33名,学术委员32名。

  学系从2008年成立,在学系主任的带领下,在全体学系同仁的努力下,肿瘤学系在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喜人的成绩。

  学术团队建设方面,学系切实加强学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完善制度以吸引优秀人才。学系成立以来,从国外引进海聚人才两名,从国内著名医疗单位引进国家级知名肿瘤相关专家5名。      
    社会服务方面,临床肿瘤中心整合了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肿瘤相关科室,建立了肿瘤内科、肿瘤外科、乳腺肿瘤科、消化系肿瘤科、介入肿瘤科、放疗科等临床科室,总病床数300余张,其中肿瘤外科设立三个病区。临床医疗工作在业内和社会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

  近五年,本学科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Cell Res, Oncotarget, Sci Rep,oncologist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牵头及承担国家级课题22项,省部级课题43项,总计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学科拥有消化疾病癌前病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脑肿瘤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肿瘤治疗性疫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儿童血液病与肿瘤分子分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肿瘤重点学科2个。肿瘤学系还与国内外的一流肿瘤科研及临床院所有广泛的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已建立了北京世纪坛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肿瘤转化医学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美国杜克大学肿瘤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脑肿瘤国际联盟、肿瘤免疫治疗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

    作为肿瘤学临床、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近五年来,本学科共培养统招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73人。并且,每年选拔10-20名青年学术骨干出国学习和深造。

  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方面,打造了肿瘤学国际交流平台首都国际癌症论坛(CICC),论坛规模逐年扩大,论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巴西、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首都国际癌症论坛”于20113月正式纳入到抗癌协会的常规会议,论坛成为学系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肿瘤学系将不断合理整合学科资源,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基本任务,以追求学科学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主要目标,领导首都肿瘤学科的发展,服务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在全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力争创建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在肿瘤预防、早诊早治和综合治疗研究方面达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