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中医临床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临床学系于2009418日正式挂牌成立。本学系作为已组建的临床专科院系之一,整合了学校范围内的中医学科资源,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基本任务,以追求学科学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主要目标。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相互交流,促进科技发展、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人才培养能力。

  中医临床学系主要依托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涵盖学校中医药学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等23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中医科,依托北京市中医研究所的应用基础和科研平台,拥有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2个重点研究室、北京市四大中医药研究基地之一、1个中医急诊临床基地和1个三级实验室;7个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北京“治未病”诊疗中心,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神经病学重点学科,“十二五”重点专科、“十二五”重点专科(脑病科)建设单位,全国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先进单位,北京中医儿科临床药理基地,北京中医药“十病十药”临床研究基地,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中医临床学系是中医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及专科医生培训的重要基地。2005年获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73名。迄今已培养本科学生2000余名、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并承担专科医师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08年中医学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近5年获省部级奖共4项。现有11个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4个北京市中医药薪火传承“3+3”室站建设项目。首都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设校级精品课程10门,编写各层次教材24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6部。1名教师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2人获首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12名教师获得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的称号。2010年中医专业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

  中医临床学系拥有国医大师1人、入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32人、入选北京市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9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市级人选3人、北京市卫生系统“十百千”人才13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8人、北京市“125人才”48人、4人荣获首都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2人荣获首都优秀中青年名中医、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专项。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1人、第二届中国针灸学会华佗奖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1名、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近五年来,立项科研课题19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9项,发表学术论文1770篇,SCI34篇,出版专著103部。获得科技成果奖励11项,北京市科技成果奖六项,申请专利6项,授权专利1项,获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证书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科研成果奖一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二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

  学系依托单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年住院病人数为12万人次;年门诊量为165.7万人次。在防治非典、抗震救灾和抗击甲型流感、援疆援藏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公认。共派出援疆医生4名、援藏2名,援郊区5名,援建四川灾区7名,援建舟曲3人、青海3人、援建内蒙7名。各位医生在受援单位积极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带起了一支中医药队伍,收到了社会广泛的好评,曾获得“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医院通过与媒体合作,开展“中医药名家进社区”、“健康课堂”、“中医养生保健讲座”、“中医养生俱乐部”、义诊咨询等方式,大力开展中医预防保健知识普及,引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百姓自我保健和预防疾病的能力。

  学系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瑞典、瑞士、加拿大、芬兰、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其形式有联合培养、学术探讨、短期培训及科学研究等。培养海外的中医人才达到6000人次,并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有交流与合作,扩大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为世界各国培训了众多中医药人才。

  学系在中医药防治内科疾病的研究、中医药防治皮外科疾病研究、针灸学、中医药防治小儿脾胃病及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中医基础研究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学系以创建重点学科、专科群为抓手,提升核心竞争力,脾胃病专科是全国脾胃病协作组组长单位、胃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协作分组组长单位、便秘病(肠易机综合征)分组组长单位。肿瘤专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肿瘤重点学科、是国家局肿瘤重点专科协作组乳腺癌分组组长单位,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脑病治疗中心,全国小儿脾胃病诊疗中心,小儿脾胃病重点学科,全国中医儿科消化组组长单位。

  学系发展目标: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突出中医特色、坚持中西医结合,传承名老中医经验,创新新名中医培养模式,努力建设集中医临床、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北京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