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精神病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成立于20076月,目前该学系主要依托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同时整合了北京地区相关医院和研究机构,包括学校基础医学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大兴教学医院的相关科室,以及北京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六一医院、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等相关科室。该学系下设两个机构:系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系务委员会负责学系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并组建学术委员会指导学科建设工作,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均为在精神病学界及相关学科有建树的中青年专家,其中学系主任为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马辛教授。

  精神病学系一直以来以专科学系的组织形式,开展精神病学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和以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为目标的建设工作,做好精神病学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工作实施。于1985年建立了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学的硕士学位专业点,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0年启动了博士后培养工作,2012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精神病学系自建系以来一直以重点学组为依托,围绕临床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社区和康复精神病学、中西医结合精神病学和1个技术平台进行建设,各研究方向均取得突出进展。

  (1)临床精神病学是学系实力比较雄厚的专业研究方向,其主要涵盖了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焦虑障碍等精神科常见、重大疾病以及儿童精神病学、老年精神病学亚专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2)精神药理学以精神药物的合理用药和个体化治疗为主攻方向,开展群体药动学、药物基因组学以及临床药物治疗研究。同时开展临床诊断学、神经心理学、神经生化学、神经内分泌学、神经电生理学、神经影像学和分子遗传学研究,探索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和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和早期诊断方法。

  (3)社区与康复精神病学主要研究精神分裂症康复技术及社区防治模式,加大药物自我处置技能和症状自我监控技能在社区患者中的推广和应用,建立和推广精神专科医院和社区双向转诊服务管理模式、精神分裂症肇事肇祸等恶性突发事件预防控制模式的应用。

  (4)中西医结合精神病学以中医理论和临床研究方法为基础,结合西医精神科和现代科学各种手段,提出中医治疗情志病的新理论和假说,开展精神分裂症和心境障碍疾病的辨证论治和临床疗效研究,从而提高中医情志病的防治水平,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和实践。

  (5)在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每年投入经费近千万元,加强包括精神药理实验室、神经生物学实验室、脑电生理与脑影像技术在内的技术平台建设。目前实验室平台拥有科研用房共计1546.37平米,共42间,科研仪器设备原值共计1620万元。

  目前,该学系共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有1位青年骨干入选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1位骨干成为北京市卫生系统学术骨干;1位学术带头人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北京市卫生局“十百千”入选人才中,学系2人入选“十”层次、5人入选“百”层次,13人入选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队列。

  近五年来,学系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五年共获批科研经费3000万元以上。此外,作为参与单位还参加了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7篇,影响因子共计235.378分,其中最高影响因子为12.52分(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86篇,平均每年50余篇。出版主编、副主编、主译著作或教材26部,建有一门校级精品课程《精神病学》,2009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2011年获中华预防医学会三等奖1项。

  精神病学系将针对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科的常见、重大疾病进行研究,以“创建国内精神医学一流地位,拓展心理卫生品牌优势的精神卫生学院”为目标,加强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建设,围绕临床、科研、教学、预防四个方面,提高精神卫生服务水平。坚持以学科发展为基础,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心,以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为保障,整合并合理配置学科与临床资源,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学科的高度分化与高度综合的融合。保证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可持续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使学系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集临床、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