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老年医学系

  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有效整合学校现有学科资源,优势互补,提高学科发展的质量和速度,高效率地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培养临床高级专门人才,20077月始由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及北京老年医院等具有老年专业优势的相关医院的老年医学科共同组建了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在20127月进行了改选,在原有参加医院的基础上,增加了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和良乡教学医院等单位,组成了第二届老年医学系。

  学系下设系务委员会,学系邀请国内外有学术影响的老年医学及相关专业专家、学者,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系办公室设在宣武医院。

  学系各成员单位目前共设有4个老年医学博士学位和7个老年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宣武医院和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分别设有1个老年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此外,宣武医院拥有“北京市脑老化重点实验室”、“神经变性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帕金森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和进行高水平医学科学研究的基地。

  学系目前有主任医师及教授56人,副主任医师及副教授113人。有高级职称56人,中级职称72人,初级职称85人。在人才队伍中,获得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计划(领军人才)2人,获得北京市卫生局“十百千”人才资助6人,215工程学科骨干1人,北京市优秀人才5人。

  老年医学系是学校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的培养基地。现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1人,已培养了众多老年医学专业研究生,目前已有17人获得博士学位,43人获得硕士学位。近五年来,学系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市级课题57项,累计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共获得技术专利3项。发表SCI论文58篇,核心期刊论文628篇,参与编写老年医学教材3部,出版专著18部。研究生发表论文100余篇,举办和组织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达27次。

    每年定期由各单位老年医学专家及老年医学研究生组成的团队都会进行老年健康促进活动,包括送健康下乡,痴呆宣传日大型义诊活动,敬老院义务服务和社区为老服务活动等。

  老年医学学科业主要是研究人类衰老成因、规律、特征与延缓衰老的对策;研究老年人常见病的病因、诊治和预防;以及老年保健、康复、心理、社会照顾等综合性边缘学科。学系继承和发扬各医院老年医学多学科的优势,以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代谢和心脑血管病、老年精神疾病等相关疾病及老年流行病学为重点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带动其它老年学科领域的发展;在强化社区老年健康服务和医疗模式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医院和社区联合、疾病和健康管理一体化的现代老年医学研究和临床服务新模式。     

    老年医学系“十三五”时期总体建设目标是充分利用和整合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和各临床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实力,积极探索和完善老年医学专业人才的高等教育模式,建设和推广综合医院和基层医院各具特色的老年医学体系模式,提升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的整体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最终建成全面发展、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老年临床医疗和研究中心及人才培养、学术推广基地,为培养我国老年医学的高精尖人才和后备人才、引领我国老年医学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