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皮肤病与性病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系于2006年1月成立。学系是皮肤病与性病专业博士点,国家临床药理基地,首都医科大学性病临床诊疗中心,国内艾滋病防治基地,北京市专科医生培训基地,性病艾滋病实验室诊断培训基地。学系由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的皮肤性病科组成。这些医院的皮肤性病科各有特色,有许多国内著名的皮肤性病科专家在各家医院工作过,如赵炳南教授、张致礼教授、曹仁烈教授、蔡友龄教授、庄逢康教授、张承志教授等,他们为学系的医教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系成立后,各家医院在各个方面相互协调,加强交流,在资源方面达到共享,并相互交流经验,在学术上共同进步,极大地提高了首都医科大学皮肤性病诊疗的学术水平。

  学系现有医生11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者48人,主治医师44人,有23人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任职,29人在北京市学术团体中任职。年门诊量约85万人次,年住院病人约1500人次,年会诊约12000人次。

  学系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拥有教授14人,副教授34人,硕士以上学历40人。在读博士生8人,硕士生44人,现已有11名博士、36名硕士研究生毕业。

  学系设有普通专科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治疗室及实验室,有近百张病床。开展了激光美容、光化学疗法、皮肤外科、性传播疾病、真菌病、中医药防治皮肤病及儿童皮肤病的诊疗等。开展了皮肤病理检查,真菌培养及药敏试验,过敏性皮肤病的接触物和血清过敏原的检测、皮肤免疫性疾病检查、性病病原体检测等。在儿童皮肤病、医学美容、性传播疾病的研究和艾滋病防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荧光PCR及LCR等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检测分析仪器及大量医学美容激光治疗机。

  学系主要有八个研究方向:免疫性皮肤病;儿童感染性皮肤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医学美容;性病艾滋病防治;老年性皮肤病、皮肤真菌病及遗传性皮肤病的研究。

  学系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市级科研课题21项,科研基金1000万余元,取得国家及市级科研成果多项,完成了国家药理基地的临床药物观察百余项。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等收录40余篇,并主编了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五所高等医学院校《皮肤病与性病学》教材和辅导教材,参编了卫生部教材《皮肤性病学》第五版、第六版及第七版,出版教学用书9部。充分利用学系三家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系统化培训,统一教材、方案、计划、目标、考核,提高学系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全国统编立体化教材编写工作。学系组织各医院专家骨干负责校《皮肤性病学》英文版教材的编写工作。五年来共举办全国性皮肤病性病学习班10余次,并与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共同举办三次全北京市学术活动。五年来共派出国际交流8人次。

  学系经常组织知名专家走出去,到郊区医院义诊,帮助力量比较薄弱的郊区医院提高水平,同时也获得了当地患者的一致好评。每年组织人员参加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参加北京市科技周科普宣传活动。

  皮肤病与性病学系在“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有效整合现有医教研资源,在学系的平台上发挥各自医院科室优势,高效率推进临床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学科建设,以追求学术水平提升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协同创新、有效整合、强化建设、跨越发展,全面提升皮肤病与性病学系范围内整体学科实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