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临床专科院系
麻醉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麻醉学系之一,联合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等14家附属医院及多家教学医院麻醉科的力量,全面整合了首都医科大学本专业资源,在临床工作、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诸方面充分发挥集团优势。麻醉学系是专业涉及面最宽的麻醉学系之一,拥有麻醉学最完整的亚学科群,其中神经外科麻醉、心血管外科麻醉、器官移植麻醉(肝肾心肺等)、小儿外科麻醉、日间手术麻醉、产科麻醉及镇痛、无痛腔镜、以及慢性疼痛治疗的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临床、教学及科研力量雄厚。  

   麻醉学系成员单位麻醉科在学科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又极具特色。所属各医院年手术麻醉量超过10万余例,数量及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其中心血管外科麻醉5000余例/年,神经外科麻醉9000余例/年,器官移植麻醉300余例/年,小儿外科麻醉10000余例/年;慢性疼痛治疗工作量约13000例/年;分娩镇痛工作量约2000例/年;日间手术麻醉、无痛腔镜检查年工作量近10000例。同时承担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症、疑难患者,并承担着全国各地疑难病的临床会诊和麻醉教学工作。

  麻醉学系现有麻醉专业人员近400人,其中研究生比例占40%以上。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博士授予点,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4人。学系有明确的研究生培养及衡量量化体系,在加强科研能力训练的同时,注重临床能力的培养。麻醉学系承担五年制和七年制学生的麻醉学教学课程。麻醉学系利用麻醉医师培训和考核基地的优势,对不同阶段的住院医师进行不同的量化培训。主编卫生局系统麻醉专业住院医师培训计划和培训量化标准,是北京市地区麻醉专业专科医师医师培训基地和考核中心。麻醉学系还承担来自全国各地进修生的培养和教育任务,也是北京地区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和考核基地。通过临床带教和理论授课,以及介绍新技术、新知识,为基层医院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麻醉学系成员单位麻醉科每年承担国家级及北京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0余项。学系根据各专业特点,利用丰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的资源,积极开发科研工作,为临床麻醉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科学平台。现承担省级以上课题16项,其中国家“973”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北京市自然基金1项;以及教育部、北京市科委等科研基金1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达650余万元。每年有10余篇英文论文被SCI收录。在麻醉与脑认知功能的相关研究、器官移植麻醉及移植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围术期血液保护、困难气道的研究、神经外科麻醉与脑保护、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发生机制以及微创介入治疗等诸多研究项目居全国先进行列,对我国麻醉学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麻醉学系经过多年努力,在学科建设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从医、教、研三个方面综合提高麻醉人才队伍素质,逐渐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团队,并培养和训练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专业带头人,相信会为我国麻醉学科的发展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